孫立人故事可以吸引年輕人念軍校

鄧鴻源(大學教授)

蔣經國試圖在軍中安插進很多政治工作人員,用特務統治軍隊。這讓孫立人很是反感,因為孫立人始終認為軍隊應「國家化」,而蔣經國則認為軍隊應「國民黨化」,孫立人與蔣經國之間自然會產生矛盾,種下日後被兩蔣政治迫害的主因。(圖/維基公有領域)

蔣經國試圖在軍中安插進很多政治工作人員,用特務統治軍隊。這讓孫立人很是反感,因為孫立人始終認為軍隊應「國家化」,而蔣經國則認為軍隊應「國民黨化」,孫立人與蔣經國之間自然會產生矛盾,種下日後被兩蔣政治迫害的主因。(圖/維基公有領域)

日前看孫立人將軍傳,實在感慨萬千。孫立人可說是東方隆美爾或當代岳飛,戰術卓越,以身作則,是戰場上的常勝軍,更具有軍人武德,不亂殺無辜,不幸都遇到暴君或糊塗統帥,以致有人不是被殺,就是受到政治迫害,我們可以體會他們內心的苦悶。

孫立人在淞滬保衛戰,身先士卒,不幸受重傷,被部下搶救後送至香港醫院治療,期間聽說南京陷落,三十軍民遭受日軍屠殺,對軍中腐敗的將官丟下部屬逃亡深感痛心,對蔣介石下令守城司令官唐生智撤退更不以為然,因為正是此命令導致將官丟下屬下逃亡。如果孫立人守城,絕對不會發生這種悲劇,即壯烈成仁,也必定會重創日軍,揚威國際。遺憾將帥無能,以致造成南京大屠殺。

孫立人康復後,主動請纓前往緬甸,在仁安羌一役,以寡擊眾,重創日軍,幫一師英軍解圍,揚威國際,獲英國女王頒贈「帝國勳章」,美國總統羅斯福也贈與「英雄勳章」,為國軍將領第一人獲此殊榮。本來蔣介石與司令羅卓英當時不同意孫去幫英軍解圍,孫立人本著維吉尼亞軍校所教「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之原則,毅然主動率軍前往解救英軍,蔣介石與羅卓英卻將功勞攬為己有,實在很不要臉。

抗戰勝利後,東北被中共佔領,國軍節節敗退,蔣介石不得已又派孫立人前往東北抗敵,孫立人只花3天就攻克戰略要地四平街,令共軍膽寒,遺憾受長官杜某人猜忌,被換下後改調到台灣訓練新軍,東北也因此淪陷、中國大陸也淪陷。蔣介石之昏庸,由此可見!

其實孫立人當時可以在台灣「自立為王」,拒絕兩蔣父子來台,若是如此,日後就絕不會發生「白色恐怖」,也不會實施戒嚴,箝制人民言論自由,台灣可能早已獨立為民主國家,並建設成東方的瑞士。因為孫立人在中國就聽說蔣介石的殘暴,後者曾下令屠殺楊虎城一家人,連年幼小孩也不放棄,可說比希特勒,史達林與毛澤東等人還兇殘恐怖,為何還讓這些渾蛋進來台灣?當初蔣介石來台時,曾問孫立人台灣安不安全,孫向蔣保證安全,無異於引狼入室,愚忠實不可取。

蔣介石如果沒有來台灣,台灣就不會受到中共的百般威脅,因為中共的頭號敵人是蔣介石,不是孫立人,更不會是台灣人民,何況中共心知肚明,那時西太平洋各島嶼是美國的勢力範圍,他們哪裡敢向天借膽?當時中共即使有心要侵占台灣,也沒有那種能力,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像樣的海空軍力量,連進攻金馬的船隻都是民間破爛漁船,如何橫渡台灣海峽侵略台灣?所以國民黨人所說的,如果沒有蔣介石保護台灣,台灣早已被赤化,根本是一派胡言。

1949年蔣介石灰溜溜跑到台灣,當時還在思索跑到哪一國家去避難,那時有人建議他到瑞士、菲律賓、美國或日本,最後選擇日本,因為他不會說英語,且美國官員對他有成見,只有日本是他最熟悉的地方,因為他曾留學日本,會說日語,有許多友人在那裡,何況他認為日本官員會感激他戰後對日本「以德報怨」,所以他私下委託當時阿歐西駐日本軍事代表團團長朱世明代為購屋,只是事後東窗事發,蔣介石面子掛不住才沒有去成,朱世明也因此被蔣介石派人追到日本暗殺,棄屍郊野。

當年孫立人對政治毫無興趣,十分討厭國民黨內軍政派系林立的現象。更糟糕的是孫立人與蔣經國關係微妙。孫立人是陸軍總司令,蔣經國是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主抓軍隊內的思想教育工作。蔣經國試圖在軍中安插進很多政治工作人員,用特務統治軍隊。這讓孫立人很是反感,因為孫立人始終認為軍隊應「國家化」,而蔣經國則認為軍隊應「國民黨化」,孫立人與蔣經國之間自然會產生矛盾,種下日後被兩蔣政治迫害的主因。

最後「國防部」以「叛亂罪」處死了孫立人的部屬35人,其中有不少年輕女幹部被送到綠島「唱小夜曲」,受盡百般凌辱與迫害。兩蔣對孫立人是「准予自新,毋庸另行議處,由國防部隨時考察,以觀後效」。從此,孫立人像張學良那樣被幽禁起來了,一關就是33年!負責「照顧」孫立人的侍從、廚子等基本是結束訓練的特工出身。據孫立人的孫女後來說,家裡兩個廚子,每天眼睛如鷹一樣盯著各個地方,稍有風吹草動立馬就準備動起來,而且他們身上隨時都帶著匕首,目的為何?大家心知肚明。

奇怪的是軟禁孫立人還不給生活費,存心整死人家,後來實在不行了,孫立人寫信給蔣介石,希望撥一筆費用。蔣介石說撥款也可以,但你不能享受退伍軍人的待遇,我自己以總統的名義給你一點錢,其用意就是要羞辱孫立人,蔣介石可說是恩將仇報。曾經是偉大的抗日英雄,竟然連個退伍軍人待遇都撈不著,更沒有十八趴,真是太悲哀了!反觀今天那些一點戰功也沒有的所謂「八百壯士」,退休後「吃香喝辣」還不知足,堅持要十八趴,可知恥嗎?

1988年蔣經國去世,在社會各界的呼籲奔走之下,國民黨很勉強讓孫立人獲得了自由。據說孫立人的夫人告訴孫將軍平反的消息,孫立人說:「本來就無反,何來平反之說,不過是使真相大白而已。」沒有錯,錯的是兩蔣與國民黨。孫立人可說是現代岳飛,岳飛死前曾說「天日昭昭」,這句話同樣也適用於孫將軍,幸好孫將軍有幸看到正義得以昭雪。歷史教科書是該給他公道評價,也值得我們拍一部電影,來紀念這位偉大的將軍。

從孫將軍的故事可知,正確的軍事教育,應效法美國維吉尼亞或西點軍校那一套,不是死板板無條件服從昏庸長官的命令,而是要有自己的智慧與判斷力,在關鍵時刻做出最佳抉擇,顯然黃埔軍校的教育已經落伍了,何況該軍校出了許多叛將與「牆頭草」退將。黃埔軍校理應改名為鳳山軍校,並將維吉尼亞或西點軍校那一套移植過來,才能吸引年輕人念軍校。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