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應以德國轉型正義為師

國民黨人老是說民進黨的黨產會是對國民黨的「追殺」,是「製造仇恨、挑起對立」,應全力拚經濟,不要搞「政黨惡鬥」,實在真好笑。試問,強盜的錢是合法的嗎?國民黨與其高官以前是如何累積如此龐大的黨產與家產?人都可以亂殺了,財產會取之有道嗎?這是大是大非、讓國家與社會和諧與穩定發展的千秋大事,怎麼會是「政黨惡鬥」?國民黨未免太小鼻子小眼睛了。

日前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拜會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該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表示,德國黨產會藉由清查不當黨產,重新賦予社會對公平正義的信心,透過追回並取得黨產,彌平社會因專制獨裁所留下的瘡疤,進而促進各方相互理解、共促社會和諧。

蔡政府若能效法德國梅克爾總理,持續落實轉型正義,民調將不會再持續低迷,也將可以在台灣歷史上留名。(黨產會提供)

曾任職德國黨產會的耶朋曼表示,東德社會統一黨(SED)(即東德共產黨)曾是歐洲最有錢的政黨,過去在SED獨裁政權統治下,並沒有民主選舉,更沒有政黨政治環境,在東西德統一後,德國人意識到,擁有平等且公平的政黨競爭環境,是一個國家民主體制的基礎,因此促成了德國黨產會(UKPV)的成立,也開啟了德國黨產會追查黨產的工作。中國國民黨也曾獨裁統治台灣,沒有民主選舉,更沒有政黨政治環境,以權搞錢,以致今日成為很富有的政黨,我們黨產會的成立也是為了促進台灣平等且公平的政黨競爭環境,國民黨反對甚麼?國民黨以前的黑紀錄可是落落長,不攤在陽光下曝曬,行嗎?

耶朋曼以德國的經驗,作為台灣處理黨產的借鏡,在德國黨產會逐步處理不當黨產的過程中,東德社會統一黨也逐步轉型,東德社會統一黨最終意識到,要在民主體制中持續進行政黨工作,必須擺脫過去不符合法制原則所取得的不當黨產、成為真正的民主政黨,才能重新獲得人民的信任。同理,國民黨也應該如此,感謝民進黨幫它們轉型,還在不滿甚麼?否則為何只有國民黨有黨產,國民黨退休黨員有十八趴,黨職年資可以併公職年資,也可以經營特許行業,而別人就沒有?這不是強盜行為是甚麼?

從1950年代以來,由兩蔣父子為中心的黨國威權體制,以戒嚴形式對台灣進行高壓統治,並投資與經營龐大事業王國,藉此斂聚大量財富。台灣雖經歷總統直選、政權輪替,看來似已形成兩黨政治雛形,但中國國民黨始終「一黨獨富」,即使2000年政黨輪替,阿扁主政,但是朝小野大,阿扁有心改革,卻寸步難行,連調查國民黨黨產與其黨員黑紀錄的權限都沒有,如何改革?難怪被阿九嘲笑以前阿扁執政為何不查他以前在美國是否從事「職業學生」的腳色?

其實明人不說暗話,以前領國民黨優厚中山獎學金出國的人,難道只有讀書而沒有其它「任務」嗎?當年美麗島人士在台灣因爭民主與言論自由而受苦受難時,他們在美國是幫誰說話?試問,「波士頓通訊」是幫美麗島人士聲援嗎?若是如此,為何這些領中山獎學金的國民黨黨二代,回國後人人受重用?反之,沒有資格領中山獎學金出國留學的陳文成博士,回國後卻被國民黨的「東廠」–警總約談,隔日不明不白死在台大校園,還被國民黨情治機關瞎掰是「畏罪自殺」,有人性嗎?

國民黨對民主人士可以動用所有資源窮追抓人,對陳文成案卻不聞不問,還抹黑人家,難道不夠可惡嗎?阿扁當年朝小野大,心有餘而力不足,無法追查也罷,如今朝大野小的小英,為何也沒有下令追查以還給陳家一個公道?除此之外,林義雄家屬命案至今也無下文,像話嗎?當年國民黨政府有能力逮捕所有爭取民主的人士,卻「沒有」能力逮捕滅門血案的殺人要犯,甚至當作沒有那麼一回事,說得過去嗎?從最近江南案的殺人犯被當「英雄」看待,可思過半矣。柯P還去湊熱鬧,實在有夠瞎!

總之,民進黨對國民黨的「追殺」,只不過是將人民的錢要回來還給人民,反觀國民黨對民進黨的「追殺」,不是「人頭落地」,就是被送去綠島「唱小夜曲」,天差地別,如何相提並論?至於陳文成與林義雄家屬命案,小英政府也應如同德國政府追補納粹餘孽一樣追查到底,豈可和稀泥?蔡政府若能效法德國梅克爾總理,持續落實轉型正義,民調將不會再持續低迷,也將可以在台灣歷史上留名。

(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