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林清月、孔德、塞尚

1月19日壽星

台灣「歌人醫師」林清月

「在來[向來]之文章詞,專為特殊階級之娛樂而傳誦之,人不易解;白話歌詞,乃大家之所欲歌唱者,故易於普及,因此吾所以留心學歌謠,竊想民間之歌謠,真天籟也。」 —林清月(〈現代之長短句歌謠〉)
「紅花水,白花香,公園內咱二人,頭擺相會就要戲弄,眾人面前,嗄也通!
初認識,無幾工,就講你心茫茫,不通揪手,請你緊放,講欲北投,嗄也通!阮見汝,面就紅,阮知汝在想空鑽縫。」 —林清月(〈嗄也通〉歌詞)

   

前引的歌詞,歌名叫〈嗄也通〉(周添旺曲),意思用北京話說就是「那怎麼可以」。填詞者林清月是1930年代善寫逗趣歌詞的一位作詞家,他還有其他作品,如〈老青春〉(鄧雨賢曲)、〈清閒快樂〉(王雲峰曲)等。曾任「臺灣歌協會」理事的林清月,採集民間歌謠近一千首。兒時就開始讀四書五經的林清月,漢文根柢極佳,但他提出「從古詞到新曲」的理念,他在整理台灣傳統閩南語歌謠的過程中,逐次將七字仔傳統歌謠之固定型態進行轉化與創作,《仿詞體之流行歌》(1952年出版)一書可窺其成果。另有《歌謠集粹》(1954年)。

沒想到這位採集創作歌謠的熱衷者,也是一位名醫。林清月是臺灣總督府醫學校(今台大醫學院)畢業,致力於鴉片研究,曾於《臺灣醫學會》雜誌刊登數萬字論文,並出版《地球上阿片之運命》一書(1923)。曾先後在「日本赤十字社臺灣支部醫院」(今台北市立中興醫院)與臺灣病院(今台大醫院)服務。1919年於大稻埕設立「宏濟醫院」,後轉型為台灣第一間綜合醫院。這位「歌人醫師」於1883年的今天出生於台南。

「社會學之父」孔德(Comte)

「有許多力量可以把社會誘導到新組織的軌道上,而要讓這許多力量活動起來。」—孔德

     

正式提出「社會學」這一名稱並建立起社會學的框架與構想的法國社會學家孔德(François Xavier Comte),出生於1798年的今天。這位實證主義社會學的創始人,曾經是烏托邦社會主義者聖西門的助理,後來卻因為學術理論的相左而絕交。46歲那年,孔德遇到柏拉圖式的戀人克洛蒂爾德·德沃(Clotilde de Vaux),遺憾德沃在兩年後病逝,但孔德則受她影響,創立人類教(Religion de l'Humanité),並於1848年二月革命後成立具有宗教色彩的實證主義學會(Société positiviste)。他認為應該把社會看作是動態的而不是靜態的。社會研究的目的是把社會現象從神學的和形而上學的領域中解放出來,訴諸直接的經驗,以便將它們隸屬於如同在自然科學中建立起來的科學規律的研究之下。他將科學方法應用於社會學上,科學方法所穫得的知識,可以用來改善社會。但孔德的行為怪誕,在一般人眼中如同瘋子。但是如果孔德活在今天的台灣,也可能看到那些為了虛玄的「中華民族主義」竟可以犧牲民主自由經驗的人才是瘋子。

「現代繪畫之父」塞尚

「我拿我的畫來判斷藝術,把一棵樹一朵花視為神所創造的物體。如果它們互相衝突,它就不是藝術。」
「畫畫並不意味著盲目地去複製現實,它意味著尋求各種關係的和諧。」
—塞尚

1839年的今天,在法國普羅旺斯南部的艾克斯有一個銀行家的家裡出生了一個小孩,這個小孩長大後沒有繼承父親的職業,沒有接受父親的反對,而毅然走上藝術之路,成為「19世紀的藝術觀念轉換到20世紀的藝術風格的奠基者」,他就是畫家塞尚。塞尚在波旁大學時,班上有一位同學常被欺負,塞尙站出來挺他,他就是後來也成為畫家的左拉,兩人因此奠定了四十年的友誼。左拉也鼓舞塞尚不必屈從父親在職業上的安排,而走上自己的選擇。因此,這位繪畫風格介於「印象派」到「立體主義畫派」之間的畫家塞尚,也影響了畢卡索和馬諦斯。塞尚追求形式美感的藝術方法,引導了後來出現的現代油畫流派,所以被尊為「現代繪畫之父」。


塞尚作品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