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鼓勵阿扁總統參加音樂會與唱歌

 

職能治療是阿扁總統重要治療計畫,包括參加音樂會與自家唱歌。(圖為陳水扁前總統去年12月受邀出席高雄長庚醫院返老還童慈善音樂會/高雄市政府)

職能治療是阿扁總統重要治療計畫,包括參加音樂會與自家唱歌。(圖為陳水扁前總統去年12月受邀出席高雄長庚醫院返老還童慈善音樂會/高雄市政府)

最近網路流傳阿扁在與母親等親友餐敘,高唱「客家本色」,又有非醫療專業者亂罵扁裝病,可以回去關等話語,營造新聞學上「裝病、假病的符號」,這些不實的指控像凌虐,連同兩位年老生病總統的大和解,沒有得到法務的關懷還火上加油,讓阿扁總統情緒又陷谷底,這兩天病況再惡化。

在最近一次家族會餐中,阿扁總統的媽媽要求阿扁唱歌給她聽,7、8年來她思念憂慮阿扁,自己身體也不好,眼睛也不好,阿扁也不能照顧她們,平常言談中對扁媽與扁嫂有很深的愧疚。唱歌讓扁媽聽,娛親乃是天真地義的事,何況可以呈現最好的一面,讓扁媽覺得放心。阿扁告訴我,他怕唱得不好,所以選唱「客家本色」,唱錯了也聽不出來。想不到一片孝心,家族活動傳出來,幾乎要造成他的「殺身之禍」!

研究發現 職能治療可降低用藥 減輕失能狀況

阿扁總統保外就醫期間,固定的政黨、親中次文化族群,不斷想辦法找他麻煩,醜化刺激他,只要是阿扁的事,不分青紅皂白,他們就是罵到底,包括他參加為他安排的音樂會,與家族聚餐在母親要求下獻唱給媽媽。

其實在整個醫療計畫,我們安排也鼓勵職能治療活動,包括參加音樂會與自家唱歌。全世界早已把職能活動當成認知功能疾病或失智症的常態治療,2017年6月台北與高雄榮總聯合發表研究報告發現,提供中度失智榮民每周適度職能治療活動,可降低精神疾病用藥,若在機構提供全面照護,失能狀況也能減輕。兩院多年照護失智榮民研究,獲登今年4月的國際高齡醫學及老年學期刊,非藥物介入成效讓國際失智專家驚豔。

其實我們三年來早就把職能治療作為阿扁很重要的治療計畫之一,包括2016年10月30日安排阿扁總統參加「阿母的目屎」音樂會、2017年6月6日高醫聲樂社音樂會為阿扁總統而唱、與12月9日在高雄長庚醫院湖畔星光聽舉行的樂動生命不老傳說返老還童音樂會。


陳水扁前總統2017年6月和扁媽參加高醫大聲樂社音樂會。圖/取自陳順勝臉書

幾個世紀以來,音樂被認為可以讓人冷靜下來,緩解壓力和緊張。現在藉由腦部掃描技術,我們神經科學重新找到了音樂影響我們的神經迴路。

參加音樂會與自家唱歌 是醫療計畫也是醫療人權

芬蘭的研究人員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檢查(fMRI)發現,聽音樂不僅動用大腦的聽覺區域,而且還大規模的使用神經網絡;音樂脈衝的處理也活化大腦的運動區域,這支持音樂和運動緊密交織的想法。與情緒有關的大腦邊緣區域也涉及節奏和音調處理。音色的處理與所謂的原先模式網絡中的激活有關,這網路與假想遊走和創造性相關。

音樂還涉及到大腦中注意力的專注、預測、和記憶更新的區域,研究結果表示,透過這些功能,音樂可以幫助大腦來重整組織傳入的信息。最近的研究還顯示,聽音樂會釋放大腦中的多巴胺(一種神經遞質),將愉悅信號發送到身體其他部位。

我們還會繼續為阿扁總統安排音樂治療,也希望阿扁大聲有自信的練唱,那是他的醫療人權,也希望法務單位可以同理心,站在維護醫療人權這邊,不要隨著隔空刺激凌虐阿扁總統!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