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袁紅冰——比台灣人還「獨」的中國人

 

曹長青5月初出席汪笨湖文集「笨湖精彩一生」新書發表會。圖/張家銘(資料照)

曹長青5月初出席汪笨湖文集「笨湖精彩一生」新書發表會。圖/張家銘(資料照)

中國流亡人士曹長青、袁紅冰兩人,是民視談話節目「政經看民視」的常客,他們時常發表批判中共政權、支持台獨的言論,受到社會矚目。流亡海外的中國異議人士,如此關心台灣前途,明白、堅定支持台灣國家正常化,令人刮目相看!他們生為中國人,為什麼會支持台獨,甚至是比台灣人更「獨」?

在台灣的中國人(外省人),會批判中共政權而支持台灣獨立的人,是極少數,他們曾組織「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外獨會),這些人包括張忠棟、戴鑑、廖中山、陳師孟、夏子勛、黃秀華、段震宇、郭樹人等,基於「在台灣獨立建國的行列裡,外省人不該缺席」的理念,於1992年8月發起成立組織;後來又有外省中生代鍾佳賓、田欣、周威佑,王正中,邵立中等人相繼投入,人數有一、二百人左右。

外獨會的成員,多數是居住在台灣的外省朋友,也有一些是美國「台灣外省子弟台灣支援會」成員,曾向內政部申請設立人民團體卻遭駁回(因違反「人民團體法」人民團體不得主張分裂國土)。

外獨會活躍時期, 曾舉辦眷村宣講、成立民主電台與外獨會網站等,受到社會矚目,但在2008年首次政黨輪替後,人團法修改,外獨會沒有再申請登記,逐漸沒有以前活躍。

曹長青是流亡海外的中國人,已經入籍美國,他設立網站,拍攝錄影節目,也時常幫台灣報刊撰文,發表許多支持台灣、批判中共的言論,以立場鮮明、理論堅實,打出知名度。

去年2月汪笨湖病逝,他接手評論家金恆煒負責編輯的紀念文集,打電話聯絡作者,並在北中南舉行三場發表會,轟動一時。接著發生民視經營權之爭,郭倍宏面臨內外壓力,情勢頗危,曹一一打電話給撰寫文章的作者,在《自由時報》刊登聲援郭的廣告。

在參與這些事的過程中,他驍勇善戰,行動積極,自然也有雜音出現。其實不論是替汪笨湖出文集,或是聲援郭倍宏,原本都應該由台灣人自己來做,可是本土派似乎不夠積極,曹長青才有介入空間。與其批評他言論激進,不如反省本土人士為什麼國家立場不夠堅定。台灣人不起身捍衛自己的國家主權,外人看不過去,站出來幫台灣講話,怎麼還會有那麼多閒話呢?

「袁紅冰現象」反應的問題也大致如此,他一再鼓舞台灣人追求國家理想,推動國家正常化,被台灣人視為馬耳東風,無動於衷,他才會如暮鼓晨鐘,再三發出警告,可是又有多少台灣人聽進去?

袁紅冰的言論並不討喜,他卻如烏鴉一樣報憂不報喜,語重心長提醒台灣人,兩岸之間根本不存在統一的政治基礎,統一就是極權專制對自由台灣的踐踏,統一絕不能成為選項,「我絕不會看著台灣被征服」。他痛批,在中共十九大後,台灣許多蛋頭學者做出很多惑亂人心的評論,總統蔡英文則期盼十九大後,兩岸會有新的發展框架,這些都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袁紅冰是在2000年台灣政黨輪替後首次來到台灣參訪,高度肯定台灣的民主自由,認為是世界上所有自由人的驕傲,因為他在中國被查禁、遭封殺的著作,都在台灣出版,令他感激不盡。他除了關心台灣民主制度的鞏固外,也積極關注台灣國家正常化問題,有時他顯得關心過度,其實是他憂心忡忡,有話要說。

2012年袁紅冰出版《台灣大劫難》,開始關注台灣的命運,今年他又有《刀鋒上的台灣》新書發表,他認為未來唯有靠台灣國格獨立意志,才能對抗中共強權,但很可惜台灣人民面對中共統戰,始終沒有積極作為及建國意志,令他感到憂心。

曹長青、袁紅冰就像一面鏡子,映照出台灣人性脆弱的一面!質疑他們比台灣人還要「獨」,不如反省台灣人對國家主權的立場是不是夠堅定,或者像風頭草一樣,大風一吹就搖一搖?面對中國全方位對台統戰,這難道不是嚴重的議題?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