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何傷之有?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航局最近代表政府,針對中國逕行開通M503與W航線,展開反制措施,決定不批准中國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共一七六班春節加班機的申請,這項行動公告後,國內若干輿論以「七傷拳」譏諷之,意味「殺敵一百,自損三千」,這般的論調,真不知何傷之有?

  • 美國學者葛萊儀(左)日前指出,國際社會應對中國開設M503新航線表達更多關切。(資料照)

    美國學者葛萊儀(左)日前指出,國際社會應對中國開設M503新航線表達更多關切。(資料照)

事實上,自這個月四日中國片面啟用上述爭議航路後,台灣民航局就飛安的理由,已經約談過四家中國與香港的業者,要求他們不要再飛這些未經兩岸談判同意的路線;兩週以來,這些業者在北京的指令下,我行我素,以每天二十多架次的頻繁程度,續行這些危險空域。在這種情況下,民航局只拿春節加班機開刀,而且提早一個月示警,給予旅客轉班因應的時間,相對於對岸才宣布就即日實施的無理,這還不夠「謹小慎微」嗎?

不僅如此,民航局在祭出禁令的同時,也做了配套準備,一方面協調台灣的航空公司增班承接旅客,一方面也鼓勵中國沒走爭議航路的航空公司來申請加班機,除了又把對旅客的影響,盡可能加以緩解,更對中國釋出:此舉係局部性、非全面性的善意,如此縮小打擊面的最輕微作為,請問何傷之有?何況,國內航空業者若有能量接手增加的客源,當然是利多才對。

這些打著台商或學者名號的質疑者,說來講去,沒個充分理由,不外就是民航局此舉是拿自己人祭旗,擔心國航反遭中國報復等等,相信國人應當很想問問這些所謂的台企聯幹部,什麼原因要開自己的玩笑,非要用生命去承擔乘坐這種敏感航班的風險?改乘國航返鄉,又損及了什麼或多少「民眾利益」?更該請教這些學者,除了順著中國國台辦的唇舌,好似對口相聲,怎未見有任何學養的展示,從而提出更佳的良策?

當中國決意將M503再向東偏移六浬,並開通三條由西向東飛行的航路,恣意尋釁時,就該計算到台灣的政府現在可不是國民黨當家,不可能再如過去八年噤聲硬吞,如果北京要針對民航局的反制進行「再反制」,任令雙方的敵意螺旋持續上升,民間交流倒退,對於自前年五二○上台以來,就沒得到丁點指望的民進黨來說,兩岸關係反正壞到底,已經再無可失。尤其,今年是台灣的選舉年,中國要來場外觀摩,自任助分的啦啦隊,只能尊重,那就請便。

中國共產黨自認是學習型的政黨,愛講「實事求是」,過去八年錯估馬英九的側翼功能,聯手把國民黨搞到無力回天,也算有份;如果到現在還未從失敗的對台工作中覺醒,則肯定會在國台辦所謂「台獨日益猖獗」一事上,繼續有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