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喊退 民進黨喊進?

 

◎ 張惠昇

二○一八縣市長大選,被看好代表國民黨出戰台北市長的立委蔣萬安,宣布將留在立法院擔任監督角色,確定不參選台北市長。

鄭麗文認為蔣還年輕,大人不該丟給「小朋友」去打仗。丁守中也一再呼籲黨內高層不要再放話有「夢幻名單」或徵召。前主席洪秀柱認為蔣萬安一任立委都還沒做完,應該再多給他一點時間歷練。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表示,若不經初選,直接以徵召方式拱蔣萬安參選,無非是在毀掉蔣萬安。蔣萬安不參選,這些談話都可以想像其原因。

如今既然蔣萬安已經提前掀牌了,而且國民黨有沒有機會再搞萬民擁戴蔣萬安參選的把戲,呼籲民進黨中央應該儘速綢繆因應對策,要不要跟柯文哲合作應該盡早定調,否則拖到最後才勉強跟柯合作或匆促推出人選,恐怕都會損及台北市長的勝選機率。

(作者為藥師)

◎ 紀安秀

由於蔣萬安在立法院質詢曝光率高,表現也差強人意,知名度大幅提升,儼然是藍營支持者公認的明日之星。但也有人認為,蔣初任立委,年紀又輕,應該再磨練,不宜躁進,拿政治生命作賭注。

年紀輕應該不是問題,新竹市長林智堅就是最好例子,蔣放棄參選可能經過評估,認為縱使獲得提名,要與表態爭取連任的現任市長柯文哲對戰,此仗不好打,勝算恐怕也不高。

但,蔣既然擁有龐大的藍粉,國民黨為何不藉由蔣的氣勢,拉抬國民黨市長和議員的選情,平白浪費一顆可以發揮極大力量的棋子,顯然缺乏選戰謀略,不啻是未戰先輸,相當可惜。

附帶一提,不管國民黨提名誰參選台北市長,民進黨也應慎重考慮是否要繼續禮讓柯P,並拿出可令支持者信服的理由,如果只是單純看戲,同樣會讓人大失所望。

(作者為家管)

◎ 高泉益

本來代表藍營選台北市長呼聲很高的立委蔣萬安突然公開宣布棄選。此舉,當然對下屆台北市長選局引起重大震撼,國民黨、民進黨,乃至柯P都要重新思考對策。倒是何以蔣萬安會棄選,令人多所揣測。莫非是勇氣不足所致。

年紀輕輕的蔣萬安之所以能在沒有任何歷練下,就當選立委,並不是靠其本身的能力,而是得助於先人的庇蔭。除了形象清新、斯文,給人良好印象之外,未見有突出的表現。這跟民進黨過去的青年才俊相比,不可相提並論。黨外青年,個個有理想、有智慧,更重要的是有敢衝、敢撞的勇氣。

以蔣萬安的魅力,當選的機率不可謂不大,問題是,對行政、對台北市的遠景,看不出有什麼概念的他,究竟為什麼要選市長,心理上的準備看似不夠的。加上,他並不是一個有十足勇氣的人,就算選上了市長,在腦海一片空白的情況下,很可能會成為野心份子的利用對象,有智慧的蔣萬安會考慮棄選,就不足為奇了。

(作者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