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應記取教訓,徹底落實轉型正義

郭靖/教師

每到選舉時,國民人士最喜歡將扁當「救援投手」,並給他取名「扁維拉」,卻忘了他們自己才是貪腐祖師爺,否則怎麼解釋其龐大黨產、婦聯會與救國團財產,以及許多高官富可敵國的事實?

以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曾說,他不信陳水扁會貪汙,陳水扁或許愛權,但不是愛錢的人,更不要說貪汙,但陳水扁的太太難辭其咎。此番言論尚稱公允,筆者也認為如此,然而許多人認為扁是貪汙,尤其是國民黨人士。

國民黨人認為扁貪汙,因為這是台灣民主化後他們唯一可用的藉口,卻反而自曝其短,畢竟人人可以說扁貪汙,只有國民黨人沒有資格!因為國民黨本身就是貪汙的祖師爺,否則國民黨怎麼有那麼多黨營事業與黨產,以及眾高官們富可敵國的家產?又有誰不知孔宋家族就是貪汙的始作俑者?否則當年美國總統杜魯門為何會說國府高官一家都是賊?慈禧太后的許多陪葬寶物又落到誰手中?

以前戒嚴時,國民黨對在野與台獨人士的指控是「叛亂」份子,或是「共黨同路人」,是所謂「三合一敵人」,台灣民主化後,沒有叛亂罪可以指控,國民黨只好用「貪汙」罪辦下台的民進黨人士,即使民進黨執政時只是「蕭規趙隨」也不可以,如:國務機要費使用與政治獻金的捐款方式,國民黨可以亂用、亂拿,民進黨就是不行。

誠如吳澧培所說,陳水扁最大錯誤不是主動做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而是不作為,有些該堅守的立場未能堅守,如:進行轉型正義,為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受害者,以及林義雄家屬與陳文成申張正義等,當然其中有許多客觀因素百般阻撓。

筆者認為扁沒有沒收國民黨黨產也是失策,使得國民黨可以在每次選舉時,充分運用他們的黨產去買廣告、搞流水席與「自強活動」等,大做公關,甚至大灑鈔票,「以票易票」買政權。

扁之沒有沒收國民黨黨產與懲治國民黨貪汙,是那時候後朝小野大,根本無法成立黨產會與促轉會進行轉型正義,司法權又在藍營手中。國民黨已有龐大黨產,尚且常收受企業大筆現金,往往比民進黨多很多數十倍丶百倍。民進黨沒有黨營事業,收受企業政治獻金,就被國民黨抹黑是「貪汙」,公道嗎?

扁如果愛錢,當初就不會捨棄原本很賺錢的國際海商法律師的工作,投入風險很高的政治事務,畢竟當年還是戒嚴時期,國民黨的骯髒與恐怖手段是無所不在的,否則也不會發生中壢與美麗島事件,以及後來的林義雄家屬與陳文成命案等。當時許多美麗島辯護律師常受到不明人士恐嚇,是誰幹的?大家心知肚明,否則江南案又怎麼說?

當年扁會擔任美麗島人士黃信介的辯護律師,他太太的鼓勵是關鍵,因為阿珍當時跟扁說:「如果對這種不公不義的事不管,枉費你當律師!」阿珍是有正義感,可惜欠缺心計,否則也不至於像一些藍營高官一樣,暗地將大筆政治獻金與財產匯往海外。心疼阿珍因他而受傷成殘的扁,對於阿珍私下的行為,應該是被矇在鼓裡,即使知道,恐怕也無力勸阻。

扁當總統時,原本可以有一番作為,只因國會始終是國民黨一黨獨大,他又是守法之人,自然不敢也沒有能力進行轉型正義,沒收國民黨的黨產與懲治貪汙,以致讓國民黨保有反擊的力量,也讓涉嫌多件貪腐事件又無能的馬,可以勝選總統並連任,然後對扁施以政治迫害。小英應記取教訓,徹底落實轉型正義,否則難免重蹈覆轍。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