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溫世仁、柯勒

1月21日壽星

企業家、作家溫世仁

「一個人有再大的權力,再多的財富,再高的智慧,如果沒有學會去關懷別人,去愛別人,那他的生命還有多少意義呢!」——溫世仁

台灣的經濟發展從1950年代的供應內需的進口取代,到60年代以後的外貿拓展,創造了世人讚嘆的「經濟奇蹟」。在這經濟的奇蹟裡,有一個窮人家的小孩,從點油燈、抓螢火蟲照明、每天打井水生活,到最後成為高科技電子產業的企業家、作家,更是奇蹟中的個案奇蹟。這個小孩就是1948年的今天出生的溫世仁,這位在台灣中部農村長大的小孩,改變自己從貧窮到富裕,也見證台灣由貧窮到富裕。

台大電機研究所畢業的他,求學期間發明台灣第一部迷你電腦。曾任金寶電子總經理,25歲即獲得國家青年獎章。1980年加入英業達公司,從廠長、總經理至副董事長,主導公司的策略發展,是台灣產業升級的個案明證。受聘出任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代表。不僅是企業家,他更以其企業經驗與對經濟的洞悉力,執筆寫作分析,出版豐富著作:《成功致富又快樂》、《東亞金融風暴》、《領袖》、《媒體的未來》、《教育的未來》、《企業的未來》、《英語直通車》、《溫世仁觀點:新經濟、新工作、新財富》、《溫世仁觀點:中國經濟的未來》、《台灣青年的出路》、《認識中國》、《e世代創業高手》、《企業人的前途》…等。他也具有人文關懷,創立了「明日工作室」,鼓勵閱讀與文學創作。自己也創作長篇武俠小說《秦時明月》。可惜這位奮發有成,創造豐沛的企業家,57歲(2003)因腦幹出血過世。

心理學家柯勒(Wolfgang Kohler)

「物理學是生物學的關鍵。生物學又是打開心理學門戶的鑰匙。」——柯勒

在心理學的學派中,有所為「完形心理學」,又稱「格式塔」心理學(Gestalt psychology),主要是在研究人類知覺與意識上的問題。Gestalt用在心理學上,代表所謂整體(the whole)的概念,認為經驗或行為本身是不可分解的。其中一位代表性學者,就是提出頓悟學習的柯勒。

1887年的今天,柯勒出生於愛沙尼亞的塔林。他獲柏林大學博士學位,並任教該校心理研究所。一次大戰前夕,他跑去非洲西北方的加納利群島進行一個很有名的黑猩猩解決問題的能力實驗,出版《人猿的智慧》,提出頓悟學習理論,導致學習理論的修正。他與科夫卡、韋特墨3人所做的知覺實驗,奠定了格式塔學派的基礎。

納粹德國崛起後,柯勒直言批判希特勒政府,為躲避納粹的迫害,1935年他移居美國。完形心理學派的這幾位核心人物都因躲避納粹德國的破害,陸續移居美國,在1930年代逐漸被美國心理學界所熟悉。柯勒甚至出任美國心理學會主席。1967年過世。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