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M503「出六」

國人傳統上有個習慣,說話的時候避免使用那個「死」字。取而代之的字和詞很多,最常聽到的是「三長兩短」。你要是常看電視,一定聽過類似這樣的台詞:「我就這麼一個女兒,萬一有個三長兩短,我也不想活了。」所謂的「三長兩短」,指的就是一個還沒加蓋的棺材,三塊長的加兩塊短的。所以「三長兩短」的意思就是「死」。 

棺材加蓋以後,就變成 3+2+1=6。所以出殯就被稱作「出六」。國人還有個習慣,看到出殯的隊伍,就要遠遠的避開。如果一時無法迴避,也要轉過身來不看,以免被煞到中邪。因此,「出六」又延伸出另一個意思,就是指一個人外貌或舉止粗俗不雅,令人不忍卒睹,看到了他就好像看到出殯的隊伍一樣,要趕快時把臉轉開,避凶趨吉。譬如說,一個女人家,兒子都讀大學了,還穿著清涼的超短熱褲上教堂做禮拜。我們客家老人家就會搖頭嘆氣說:「看哪!誰家的婦人啊,好『出六』喔。」 

當然,一個國家的領導人如果當眾挖鼻屎,那也是超級「出六」的行為。
最近,「出六」又有了新解。 

你如果開過支票,你一定知道「六」字的大寫是「陸」。因此,「出六」就是「出陸」。中國最近開放M503 航線,捨內「陸」不走硬要出來台海招搖,就是不折不扣的「出陸」或「出六」。基本上這種行為和半老徐娘賣風騷或江澤民摳鼻屎是一樣丟人現眼的。也像出殯,誰撞上誰倒霉。 

一個人只能「出」一次「六」。聖經啟示錄上面描述撒旦說它從地中上來.說話好像龍,它的數目是「六六六」。如今這龍的傳人M503 「出陸」,一旦墜下來,恐怕出的就不是一個單純的「六」,而是「六六六」。

 

 

中國這次片面啟用M503「出陸」有幾點值得我們注意的:
  1. 航線使班機捨近求遠,沒有經濟效益。 
  2. 航線貼近台灣航空識別區,有安全疑慮。 
  3. 中方強硬表示,沒有和台灣商量的必要。 
  4. 時機上與中國戰機戰艦繞台、航母南巡、及船艦騷擾釣魚台海域行為配合,更在中國「武統」叫囂正烈之際,益發顯得中國動機不單純。

不過,中國這個愚蠢的行動恐怕也會對它自己產生不利影響。這一年來,美國對於中國在朝鮮半島危機的曖昧立場早已不耐煩;對中國在周邊海域步步進逼也加強警惕;川普政府對中美間貿易結構性失衡正在磨刀霍霍。美國參院已經通過台灣旅行法,加強與台灣的聯繫,台灣將可望被列入在美日印澳聯盟體系當中,共同對付中國。 

更有甚者,美國國防部在 1月19日公布的最新國防戰略中,中國和俄羅斯被視為美國國家安全的最大挑戰,超過恐怖主義威脅。報告中露骨的表示,中國正在運用它的軍事現代化、影響力和掠奪式的經濟活動來脅迫鄰國,試圖改變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秩序,尋求獲得地區的霸權,並在未來取代美國、取得全球的主導地位。 (請參閱美國之音【美國防戰略:中、俄的威脅超過恐怖主義】) 

中國面對美國的這個動作當然非常跳腳,除了痛罵美國的「冷戰思維」,還侈言什麼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無意稱霸争霸。川普可不是傻瓜,根據美國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高級研究員吉原恒淑1月18日在華盛頓世界政治學院發表演講時說,到2020年,中國海軍服役艦艇的數量將超過美國,達到世界之最。不想稱霸搞這些碗糕幹嘛?玩迪士尼啊?(請參閱美國之音【美國應針對中國海軍反潛、反水雷弱點】)
回到我們的主題。從整個大環境看,M503「出陸」,只是中國尋求霸權想領導世界過程中的一個小動作。一葉知秋,我們不必害怕,但也要深自警惕。 

END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