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前總統藤森特赦案與政治爭議

 

2017年秘魯的平安夜並不平靜。當晚總統庫辛斯基(Pedro Pablo Kuczynski)以人道理由向現年79歲、因涉嫌貪污、謀殺綁架等多起違反人權事件而在2009年被判刑25年的前總統藤森謙也(Alberto Fujimori)發布特赦令,不但震撼了祕魯全國,也引發不小的爭議。

1938年7月28日生於秘魯首都利馬的藤森,在1990年當選總統以前,並無從政經歷。他曾於祕魯國立農業大學任教,並曾任系主任、校長等職,還曾榮任全國校長會議主席。1990年他以學者清新形象獨立參選總統,結果在第二輪票選中竟以超過百分之二十的差距,擊敗競爭對手、國際知名作家巴爾加斯.尤薩(Mario Vargas Llosa),成為秘魯史上首位日裔總統。

1995年的大選中,他創下秘魯歷史上的先例,在首輪投票即以64.27%的絕對多數連任總統。2000年更成為拉美政治史上極富爭議性的三連霸總統。但不久即因其親信、情報頭子蒙特西諾斯(Vladimiro Montesinos)向各界人士行賄的錄影帶曝光,而在11月22日遭國會以「道德上之不適任」革除總統職務。他也趁出席APEC高峰會議時,潛逃日本並向國會提出辭呈但未被接受,狼狽地成為第一位在異國突然宣布辭職的拉美國家元首。

回顧藤森十年的執政期間,稱得上是毀譽參半。首先,面對國內外惡劣的經濟形勢,他採取與國際金融機構積極合作的立場,大力實施以新自由主義為架構的「震盪療法」,在短短幾年內,就將通膨指數由1990年的7649.6%抑制至1992年的56.7%,1995年以後更降至10%以下。且在整個1990年代,秘魯都保持了不錯的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和貧困現象也都有所緩解。

其次,他以更強硬的反恐政策對付困擾多年、已造成無數傷亡的「光明之路」(SL)與「圖帕克.阿馬魯革命運動」(MRTA)兩大極左游擊組織,並發揮了效果。不但在1992年9月將光明之路的首腦古斯曼(Abimael Guzmán)繩之以法,1997年4月更以武力成功瓦解MRTA日本大使館人質危機。可說藤森政府最主要的成就,即是成功解決了通貨膨脹與左派游擊隊這兩個1980年回歸民選政府後最大的執政困境。

然而,藤森的鐵腕治國方式卻也引起種種非議。1992年4月5日在軍方支持下,他發動「自我政變」(autogolpe),宣布中止1979年憲法、解散國會,大幅改組司法機構。其後再以公民投票通過新憲法,將總統不得連任的限制改為得連選連任一次,並在1995年高票勝出。1996年又透過其在國會擁有多數席次的政團「變革90-新多數」(Cambio 90 - Nueva Mayoría)通過第26657號法案,以使他能三度競逐總統寶座。

除了逐漸走向個人專制外,藤森也依靠軍隊和情治機構鞏固政權並實行高壓統治。輕則非法監聽、恐嚇威脅,重則進行政治暗殺,對人權的侵害可說是相當嚴重。尤其是在掃蕩左派游擊隊的過程中,亦有濫殺無辜之嫌。因此,有拉美史學者不僅認為秘魯是九〇年代第一個重返威權統治的南美國家,更認為藤森統治時期的秘魯呈現了「不自由民主」的特質。

2005年藤森欲借道智利潛入秘魯時被捕。2007年從智利被引渡回國後,最高法院也開始對他在任內所犯貪腐、濫權、盜用公款及綁架、謀殺等七項案件展開審訊。2009年他因人權迫害罪獲刑25年。巴爾加斯.尤薩在判決後表示,這個判決是對所有執政者的警告,「凡是踐踏憲法與法律,下令刑求與謀殺,他們的行為將難逃法網」。(參見何國世,《秘魯史:太陽的子民》、鄧中堅主編,向駿著,《拉丁美洲七講》、陳柏潤,《民主與威權的擺盪:藤森執政下的秘魯(1990-2000)》、石雅如,〈拉丁美洲轉型正義概況〉,《台灣國際研究季刊》)

入獄後的藤森,近年來因健康不佳已多次保外就醫,去年12月23日再因血壓驟降和心律不整送院急救。在此之前,他曾三度申請赦免,庫辛斯基也在6月首度鬆口表示:「我覺得是時候來討論了」。而在23日藤森緊急就醫後,庫辛斯基亦在隔日晚間突然宣布特赦。

即便庫辛斯基聲明是基於人道主義,且事後面對舉國撻伐,也向人民喊話說「正義並非報復」,但身陷貪腐風波的他,21日才驚險躲過國會彈劾,24日藤森即獲特赦,因此招來了政治交易的非議。反對派指責,此次彈劾是由藤森長女藤森惠子(Keiko Fujimori)領導的最大在野黨「人民力量黨」(Fuerza Popular, FP)所發動的,但因鬧內鬨,最終以八票之差遭否決。而意外倒戈的同黨議員,正是惠子的弟弟藤森健二(Kenji Fujimori)。藤森健二過去一再要求總統特赦父親,因此特赦決定被外界解讀是庫辛斯基為還人情的舉措。

陪伴藤森謙也返家的藤森健二在Twitter寫道「跟我父親一起」,並附上與父親坐在車後座的自拍照。(圖片來源:取自藤森健二的Twitter)

獲釋返家的藤森謙也與子女合照,中為藤森謙也,左二為藤森惠子,右二為藤森健二。(圖片來源:取自藤森惠子的Twitter)

而當藤森重獲自由的消息傳出後,不僅國內的人權團體發動抗議,兩名聯合國人權專家也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出於政治動機特赦藤森是秘魯法治的一次倒退,也辜負了那些受害者與證人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但無論如何,強人獲釋(並在1月4日)返家終成定局,甚且人民力量黨目前仍是秘魯最有實力的政黨,以過半優勢掌握著國會;延續家族政治香火的惠子雖然兩度問鼎總統失利,但在2016年僅以0.25%的微幅差距敗給現任總統,弟弟健二的政治前途也被看好。儘管藤森政權已經垮台17年,但就像秘魯天主教大學政治學教授托斯塔(Fernando TuestaSoldevilla)說的,「藤森統治時代還會影響我們一段時間」。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