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才是頭號威脅

 

美國國防部上週五公布國防戰略,直指中國和俄羅斯是美國國家安全的頭號威脅,尤甚於恐怖主義作亂。中國成為最大威脅,是它持續擴充軍力,意圖近期內成為太平洋及印度洋地區霸權,並在未來取代美國,主導全球。五角大廈四年來首度公布的國防戰略,一如一個月前白宮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把中國列為經濟與安全的主要威脅,不但反映川普政府內部已對中國政策形成共識,也預示美中關係將出現轉捩點。

經貿是美中關係勢必引爆的爭執點。同樣在上週五,美國政府宣布,美國二○○一年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是錯誤的決定,中國不僅無意實現信守國際規範的承諾,轉型開放為市場經濟,還大開倒車,由國家積極介入產業經濟,限制且歧視外國企業,並強迫科技大廠技術移轉,對美國及全球經貿造成嚴重問題。中國竊取知識產權最惡名昭彰,川普上週受訪強調,他正考慮就此祭出重罰。從而,中國是今年美國經貿政策重點目標,且在一月底川普發表國情咨文之後就有動作。

川普政府就任一週年之際,對中國的上述論斷與認錯,不但符合現實,道出中國經濟及武力崛起的本質,受到美國民意支持,還有如國防部長馬蒂斯所說,也是「符合時代的」。

以經貿問題為例,川普把矛頭指向中國,競選時就已清楚表明。美中貿易失衡,去年逾兩千七百億美元的逆差之外,還表現在中國諸多違反國際經貿規則的手法;對中國經貿採取強硬立場及行動,不但是美國主流民意,且有朝野兩黨共識。現實上,美國最近幾任政府明知這一失衡,但光說不練,不論WTO或雙邊談判都無濟於事,中國反而練就一套敷衍的功夫;習近平在國際場合還儼然以自由貿易的辯護者自居,挑戰川普的美國優先及公平貿易,形成莫大反諷。

一年來,川普先是寄望與習近平套私人關係,又期待中國在朝鮮半島變局提供助力,對中國經貿採取行動的競選承諾乃束之高閣。如今隨著期中選舉熱季即將到來,加上內部共識已然形成,針對中國經貿不公平手法採取行動,事有必然。

經貿之外,美國的國安及國防戰略報告,更重要的是凸顯多年來美國因應中國崛起的錯誤政策。三年前,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出版《百年馬拉松》一書,指出宣稱和平崛起的中國,其實一直運用欺敵策略,利用美國的科技、財經實力和援助壯大自己,以期不發一槍一彈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霸權,並於二○四九年併吞台灣,實現「中國夢」。他強調,美國對中國有五個須打破的迷思:交往會帶來完全的合作;中國正走向民主之路;中國像脆弱的小花;中國只想變成像美國一樣;中國的鷹派勢力薄弱。

如今,川普政府把中國視為安全首要威脅,印證了白邦瑞所言,美國不僅因中國欺敵策略而在經貿、軍事及外交的利益嚴重受損,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既厲行對內專制掌控及個人崇拜,對外也毫不掩飾擴張野心。從而,美國的國安及國防戰略報告,須繼之以實際行動,並揚棄一廂情願的五個迷思,否則中國欺敵策略繼續得逞,一個威權不民主的中國稱霸全球,不僅美國受害,也將成人類大患。

美國公布國防戰略報告之後,馬蒂斯即啟程訪問越南及印尼,以強化軍事合作,抗拒中國武力進逼。一如美國官方所說,中國在經濟和安全事務所採行的掠奪式行為,正使周邊國家向美國靠攏,期待美國善盡安全維護者角色。台灣身為中國首要併吞目標,對美國自有同樣的期待。

必須強調,台灣的國防安全取決於自身的決心與內部團結;最近M503航路事件,就是最具體考驗。事件本質是中國對我國施壓,要我政府接受九二共識;這次逕行啟用台海航路,與前此經由軍事、外交、經貿等手段脅迫,如出一轍。這一本質,台灣人民看得很清楚,且明白顯示於民調支持政府的回應及反制。有這樣的民意,中國的無理取鬧、台灣內部若干政媒的為虎作倀、部分「台商」充當馬前卒,都不足恤。中國也許在展現「銳實力」的手法,但台灣人看多了,越來越沒市場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