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突現兩張牌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進黨在新北市的選情,原本被參選人自己,例如吳秉叡,幽默調侃是「四個小矮人」的局面,意謂傳出的可能角逐者,與國民黨假想敵侯友宜較勁,都不夠大尾。好一段時間,該黨黨內氛圍有些沉悶,畢竟,今年十一月的地方選舉,具有「期中考」的意義,不但會直接影響未來兩年的中央施政氣勢,甚至眼前的政局,已經提早反映了若干預期心理。

  • 陳菊(資料照)

    陳菊(資料照)

  • 蘇貞昌(資料照)

    蘇貞昌(資料照)

不過,最近的風向,出現了奇妙的轉變,先是高雄的對峙僵局一夕解套,陳菊成為「活棋」的想像,在北部艱困區頓時升高;隨後,新北市的民進黨執委會危機感四伏,率先釋放需要院長級「大咖」上陣領軍的急迫感,前縣長蘇貞昌於是自然成為被鎖定的對象。民進黨在新北市一下子出現了兩張王牌。

客觀比較,蘇貞昌除了在地優勢,具有跨黨派的吸票能力;陳菊如果滾軋下來,則有強大後勁,宜蘭又在隔壁。兩人任何一位披掛,基於他們的黨內地位,民進黨都會迅速團結,這是當前黨內互打比黨外還慘烈的國民黨,所極度缺乏的關鍵要素。

不過,面對新北發生這樣的化學效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肯定還會讓它再醞釀發酵一陣子。按照該黨辦理提名的期程,三月中旬要完成四個執政縣市的初選,而後則是花蓮、苗栗、新竹等縣的徵召,雙北將放在最後一個階段處理,屆時再就整體的選情發展,以及對手的出線情況,做再一次的校正,因此勢必不會過早對外掀牌。

這麼形況,並不表示民進黨在新北已經高枕無憂,在正式提名前,這些元老級人物最需要的是相互間的互信,換句話說,他們是否能鬆綁過度敏感的政治神經,對外展示出超越過去恩怨的格局。例如,前年五月內閣改組時,外交部非常希望借重蘇貞昌與李光耀家族的人脈,請其出使新加坡,鞏固台灣在東南亞的軸心邦誼,但是因為尚未來得及徵詢蘇貞昌的意願,消息提前曝光,似乎引起若干誤會,家屬公開做了「下巴快掉到咖啡裡」的反應,這讓外交部長李大維在事過境遷許久之後,最近想到這事,仍扼腕不已,直呼可惜。

所以,民進黨還有牌可打,表示選民的珍惜,政治人物們能不能認知與反饋,這是一個從政哲學的問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