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讓台灣從此沒了「假左」

 

上篇文章「『國民黨即將失去政權』與『工鬥出現』的關鍵巧合」裏,我們質疑:兩次「工鬥」出現的時機,為何剛好都在「民進黨上台前」?而且兩次都配合國民黨修改「勞基法」:第一次幫助國民黨的「雙周84小時」定案;第二次又「造勢」讓國民黨通過「每周40小時」;然後再刻意帶「風向」,指責民進黨「背叛勞工」。但「工鬥」與國民黨這樣長期「裡應外合」的「聯合壟斷」,卻被「一例一休」的實施成效(後面會呈現比較數據)徹底破壞。 

基於這個質疑,我們將一一舉例,檢視反對「一例一休彈性」修法陣營的「四大致命傷」:一、「口號一致,卻師心自用」,表面上看似為「勞方」發聲,卻不願互相聲援,各自製造表演花招;二、「只有口號,沒有論述」,「反對修惡」一用再用,凸顯本身立場有變;三、「『假左』現出原形」,反對陣營自打嘴巴,支持被他們唾棄的「一例一休」;四、「氣急敗壞,沒有下限」,「彈性」修法三讀後,變本加厲造謠。


一、「口號一致,卻師心自用」 

首先,我們先從「時代力量」與「工鬥」的關係談起:看到「時代力量」在2018/1/5~8的周末,佔領「議場與總統府前」,可說是「完全『工鬥』化」(請見下表比較),我們甚至開始懷疑兩者已經是「一套人馬、兩塊招牌」。
 

時代力量「工鬥化」 2017/12/23「工鬥」 2018/1/5~8「時代力量」
1 抗議訴求:撤回勞基法修正草案 抗議訴求:撤回勞基法修正草案
2 企圖攻佔行政院未成 企圖佔領立法院議場未成
3 「工鬥」陳信行(世新副教授、高教工會世新分部召集人)口號:「賴清德不給個交代,就不要離開」 陳為廷口號:「要求蔡英文回應,不回應不離開」
4 栽贓警察脫掉「工鬥」女青年軍李容渝衣褲 栽贓警察拆除所有帳篷
5 「工鬥」與鄭村棋的人馬開始打「阻礙交通游擊戰 徐永明帶黨工與助理坐在凱達格蘭大道和公園路的路口,阻隔北往南車道
6 所求未遂、又被罵,就怪民進黨 所求未遂、又被罵,就怪民進黨
7 「工鬥」另外表演的269小時「接力絕食」 表演超過56小時「禁食」,又叫便當
8 「工鬥」2018/1/8表演「臥軌」,阻礙火車運行與影響萬名以上旅客 表演總統府前淋雨秀,不顧國安問題,造成警方有充分理由拉出禁制區
9 「工鬥」2015/11/26成立時就宣布,藍綠兩黨對其訴求置之不理,他們決定對於「挺財團,鬥勞工」的政黨,採取更激烈的「武鬥」行動,呼籲以選票當力量,「藍綠挺財團,工人挺小黨」。當時「工鬥」所指的「小黨」,就包含「時代力量」 形同宣布2018年選戰開跑


但我們還是百思不解,為何與「時代力量」口號同樣是「反對修惡」及「撤回勞基法修正草案」的「工鬥」,沒有現身相挺?「工鬥」掌控的「國際移工」於1/7都已經在那附近遊行,也沒有去聲援?到了1/8傍晚,才自行導演「臥軌」行動劇?

當1/8「時代力量」推出「勞工拒絕權」時,「工鬥」的「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世新社發所副教授)也反過來指責,「行政院修法版本,把勞工保障丟給勞資會議,時代力量的版本則是丟給勞工自己去拒絕,根本半斤八兩」;1/9「時代力量」反悔撤回修正提案與退出立院協商,「工鬥」更痛斥「打假球,妥協出賣勞工」。

直到Google到以下這些線索,才了解「工鬥」與「時代力量」不能互相配合,原來是「選票考量」。「工鬥」在2015年成立沒多久,就將自己定位為分配「勞工選票」的選戰機器,尤其與鄭村棋「人民民主陣線」的關係更為密切:
 


1. 早在2015/11/26,「工鬥」就要「工人挺小黨」,當時他們支持的「小黨」,包含「時代力量」、「綠社盟」、「樹黨」與「人民民主陣線」(見上圖)。但後來只有「時代力量」另外獲得民進黨奧援,而成功取得五席立委,其他三黨則全軍覆沒。

2. 2015/12/25,「人民民主陣線」政黨鄭村棋及40位聯合參選人聯合競選總部開張時,「工鬥」連線的「高教工會」副理事長林佳和(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周雅鈴與理事郭惠珍、「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與「新海瓦斯工會」理事長董家鈺,都去捧場。可是你有聽說,這些「工鬥」的工會有去祝賀其他小黨競選總部成立嗎?

3. 因2015/6「輔大心理系性侵」事件而形象大傷的「人民民主陣線」,在沉寂一年多後,則於2017/12/12帶領他們的徒子徒孫(「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與「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開始到立院關注「勞權」;2017/12/23~24,當「工鬥」的「高教工會」發動「妨礙交通游擊戰」時,「人民民主陣線」與「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的幹部與成員就在現場。「工鬥」與鄭村棋的關係,顯然更為密切!

4. 2018/1/9,「工鬥」的「桃產總」帶隊到總統府前抗議丟拖鞋,「人民民主陣線」亦有參戰。
 

5. 2018/1/9晚上,梁文傑驚爆,有「桃產總」幹部,同時也是「時代力量」的助理;1/15,又有媒體傳言,毛振飛1/6宣布退出「桃產總」決策圈,就是反對「時代力量」徵召「桃產總」的人打年底選戰。


在「工鬥」的各工會中,早就隱藏許多鄭村棋的人馬、徒子徒孫,以及二十多年來的合作夥伴,若要參選從政,恐怕他的「人民民主陣線」,才是「工鬥」的首選。

而在「彈性」修法三讀通過後,一直聲援「工鬥」的「社民黨」卻立即找來自己掌握的勞團,自行宣布提出「複決公投」綁大選;「時代力量」的黃國昌與徐永明見狀,則馬上另起爐灶,也推類似的公投。

可見選舉到了,在野各黨只想將「勞權」當作選戰工具,但深恐對方會搶走「勞方選票」,不想彼此合作;各方只想墊高己方,主導話語權,製造各種表演花招,爭奇鬥勝,以期吸引「勞方」目光,如「工鬥」的妨礙交通游擊戰與臥軌、「時代力量」的佔領議場與總統府前和「社民黨」的複決公投。


二、「只有口號,沒有論述」

「工鬥」與「時代力量」從2016年就聯手反對民進黨提出的「一例一休」,那時他們口誅筆伐,口號就是「反對修惡」(見下圖),並「標籤化」民進黨為「資進黨」。
 


若如「工鬥」與「時代力量」所喊的,「一例一休」是「修惡」,那麼在「失業率」、「平均工時」、「經常性薪資」、「平均加班費」與「平均加班工時」等項目的實施成效(見下圖),為何都比「雙周84小時」和「每周40小時」還要好?
 



勞工「周休二日」的達成率,也從69.9%增加到84.6%
 


「一例一休」對「縮短工時」、「增加薪資」與「實質周休二日」的貢獻,足以打臉「工鬥」陳政亮與「時代力量」黃國昌在2016~2017年「恫嚇勞工」的謊話;我們倒是更有興趣了解,為何「工鬥」陳政亮「恐嚇勞方」之模式,與「資方」林伯豐的,沒有兩樣?「工鬥」到底是站在哪一方?
 

誠如美國商會成員律師馬靜如所批評的,全世界有哪個國家有所謂「一例一休」,我們也請讀者回顧以下這些反對者的「恐嚇言論」:

1. 既然沒有國家實施過,我們非常佩服,不論是「工鬥」、「資方」、網路媒體或是所謂的「專家學者」,皆像算命仙一樣、能夠鐵口直斷「失業率會增加」(見下表,並比較上圖)。但「一例一休」實施後,「失業率」卻是顯著減少。
 
實例 日期 分類 發言者 內容 實況呈現
1 2016/7/12 「工鬥」代表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 如果我們把假砍掉,會誘發一個現象,什麼現象呢,資方可以把勞工解雇掉,因為它不需要那麼多人力了,所以它有可能就是在假變少的狀況裡面,有可能會誘發我們的失業率再往上飆到四以上。 失業率減少
2 2016/12/7 企業主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 企業界對特休假及加班時數計算增加是有意見的,這會增加加班費支出,未來企業會以增加獎金鼓勵員工提高績效,但績效不好的會裁員、資遣。 失業率減少
3 2017/1/3 中小企業主 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副理事長陳瑞宏 新制規定,週六或日加班,加班費暴增為2至3倍,「太離譜了」!大企業還可以用派遣工,但中小企業若要再請人,老闆受不了就會「不做了」,失業率一定會變高。 失業率減少
4 2017/1/4 網路媒體 關鍵評論 台北失業給付人數破1萬6!一例一休上路後恐雪上加霜 失業率減少
5 2017/1/4 學者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 新制不至於引起通貨膨脹,但衝擊勞動市場,未來半年至一年內失業率恐攀高,民眾整體所得下降,反而可能形成通貨緊縮的情況。 失業率減少,整體所得上升
6 2017/1/8 學者 政治大學經濟系特聘教授莊奕琦 一例一休政策代價,是長期失業率增加 失業率減少

2. 下表也記載,「工鬥」「高教工會」林柏儀、「工鬥」各工會與「時代力量」黃國昌一致「恐嚇勞方」「工時會增加」;但為何實況是,「工時不增反減」、「薪資增加更多」、「加班工時減少」與「加班費也增加」?
 
實例 日期 分類 發言者 內容 實況呈現
1 2016/7/1 「工鬥」代表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 今天立法院,再用各種藉口,想要來遂行砍勞工七天假,將使勞工成為台灣勞工世界上假最少的國家,在這樣的情況下面,縮短工時當然是空談,過勞之島永遠是台灣的惡名。 工時縮短
2 2016/7/22 「工鬥」代表 「工鬥」各方工會 「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根本是假議題,目的就是要砍7天國定假日,對於勞工整體工時的減少沒有幫助。 整體工時減少
3 2017/2/14 「時代力量」 黃國昌 去年處理勞基法修正,主要是希望降低工時,但是當時修法把7天假也一併砍了,導致本來年總工時1928小時,修法後年總工時上升到1984小時,修法反而變成增加年總工時。 總工時減少


2017年9月民進黨提出更進一步的「彈性」修法,但「工鬥」與「時代力量」的抗議布條,依然寫著「反對修惡」(見下圖);更可笑的是,他們的立場竟然鬆動了,開始維護「被他們汙名化」為「修惡」的「一例一休」。年底選戰要到了,相信大家都知道這個「轉變」的目的是什麼?
 


眾人可以發現,「一例一休」成效的展現,不僅完全拆穿「工鬥」與「時代力量」先前「恐嚇勞方」的謊言,還迫使他們不得不拉高抗爭強度(如前述「工鬥」的妨礙交通游擊戰與臥軌,「時代力量」的佔領議場與總統府前),或用更惡毒、最誇張的字眼詛咒「彈性」修法(如下圖的「倒退一百年」及「史上最爛」)。
 



而一用再用的口號「反對修惡」,不只在護持他們自我標榜的「勞工議題權威性」,顯然還有掩蓋「立場鬆動」等其他用意。然而在眾人眼中,這兩方早已成了「跳樑小丑」而不自知。

當賣力抗議多時的黃國昌終於提出的「勞工拒絕權」,竟然與現行「勞基法」、蔡英文的「去跟你老闆說」與政院版的「勞資協商」根本沒有兩樣(見下圖),馬上就被譏為「臥底的」。
 


這下讓人看破手腳的,不只是「工鬥」與「時代力量」而已,還有隱身在他們背後的「蛋頭學者們」;也就是說,他們完全提不出任何「更高明的論述與選項」,也根本沒有解決現存「勞工問題」的能力。

換言之,搶佔「勞方選票」,或許只是他們選戰目標之一;製造勞資對立與社會不安及恐慌(已如前述),然後指責民進黨就是該被譴責、讓「勞工過勞」的萬惡淵藪,摧毀政府的公信力和大家對執政黨的信任(請見下圖),恐怕才是他們真正的目的。
 



三、「假左」現出原形

民進黨在2016年推出「一例一休」,未照「工鬥」與「時代力量」要求的「兩例」,就被他們「污名化」為「修惡」、就是「資進黨」;到了2017年9月,「一例一休」已經出現穩定的成效,勞工「周休二日」達成率,也從69.9%增加到84.6%(請見二、「只有口號,沒有論述」,「一例一休」與舊制的成效比較),等於狠狠回擊他們一巴掌。

如今換成他們「馬後炮」支持「一例一休」,「一例一休」就變成「不是修惡」了。只要是有正常腦袋的一般人都會抗議,哪有這種道理?

對民進黨進一步提出「彈性」修法,他們仍要執意指控,是「修惡」的罪魁禍首,更是惡劣的選舉算計。當黃國昌提出與現行「勞基法」無異的「勞工拒絕權」,當他們開始捍衛「一例一休」的同時,不也是倒向「資方」或更想成為「資方的走狗」嗎?

換句話說,見風轉舵的他們終於現出「假左」的原形:「工鬥」實際上就是「資鬥」,為「資方選票」鬥爭「勞方」;「時代力量」終究是「『資』代力量」(這是PTT鄉民取的),貨真價實的「資方代表力量」!

2018/1/9,「工鬥」還「一手唸經、一手摸奶」地大罵,「民進黨執政後,沒有站在勞工這邊,想盡辦法圖利財團,給勞工更差的勞動條件」。那麼倒要請問「工鬥」:要不要跟大家解釋,現在為何要擁抱你們過去視為「漏洞百出」的「一例一休」?
 


「一例一休」是陳瑩與吳秉叡於2016年,在他們負責的會期送出委員會的。既然都認同「一例一休」,「工鬥」竟然還派出「青年軍」,到陳吳的立委服務處「貼符咒」抗議。這已不是用「精神錯亂」可以搪塞,而是形同「為反而反」的政治鬥爭,並不是真的在為「勞權」打拼。

「工鬥」與「時代力量」顯然是為了選票、想「刀切豆腐兩面光」,以「公開」背書「一例一休」,跟「資方」拋媚眼;再繼續抗議陳瑩與吳秉叡,則是為了導引輿論,一切都該怪罪民進黨。他們以為,用「潑糞」手段,就能不用吹灰之力,輕易騙到多數「勞資雙方」的選票,增加自己政黨的當選率。

如果你更仔細地推敲,他們提出的「反對修惡」口號,看似為了「勞方」,卻是同時講給「勞資雙方」聽的;而口號「撤回勞基法修正草案」,跟他們回頭護航「一例一休」,其實是「一體兩面」的,也是講給「勞資雙方」聽的。等於他們也想拿「一例一休」來「借花獻佛」,向「資方」保證「不會修惡」,這就叫打「買空賣空」的如意算盤。

如前所述,2016年年初的立委選戰結果,已經讓「人民民主陣線」、「社民黨」與「時代力量」這些小黨得到二個教訓:1. 「工鬥」掌握的「勞方選票」遠遠不足;2. 只靠「左傾」的主張,是絕對選不上的。為了能夠兼納「資方的選票」,這就成了他們「厚顏無恥」、必須轉而贊同「一例一休」的主因。


四、「氣急敗壞,沒有下限」

一如本文開頭所質疑的,長期以來「工鬥」一直跟國民黨「裡應外合」,操控「勞權」的發展;而我們也發現,近兩年來、「時代力量」不僅與「工鬥」合作,也和國民黨暗通款曲。但「一例一休」的成效與「一例一休彈性」修正案的出現,卻破壞他們「聯手營造的局勢」,導致他們必須互相競爭,彼此打成一團。

如國民黨為了搶救「資方選票」,在高舉「反對修惡」口號的掩護下,試圖夾帶「加班上限提高至50小時」,甚至也提案「鬆綁七休一」,無奈遭民進黨曝光,只好連夜撤案,並在三讀前退出院會。

「時代力量」則「特別強調」提出「折衷版」,也想拉到「資方選票」,但其「勞工拒絕權」,卻遭各方質疑而撤回,甚至拒絕政黨協商,退出二三讀;因此,在三讀過後,改拼「複決公投」,還嗆聲「完全看不起國民黨打假球」,這不是「五十步笑百步」嗎?

已經暴走的「時代力量」,甚至為了報復警察在總統府前驅離他們,硬是提案要刪警政署預算。而「工鬥」的「桃產總」毛振飛,反而以「時代力量」退出政黨協商為由,辭顧問職來反對該工會人員加入「時代力量」參選。

被媒體遺忘的親民黨(網友改稱「資民黨」)表示要砍掉勞檢員的加班費,這應該也是向「資方」靠攏的最後機會吧!

另外,「工鬥」在2018/1/9也放話,「要求立委全力擋下惡法,否則就是過勞立委」,儼然要與所有政黨決裂。

亂了方寸的「工鬥」陳政亮則開始造謠,說「新法讓加班領不到加班費」,姚立民已在「新聞追追追」點名反駁,請自行觀看影片(第57分14秒開始)。
 


除了姚的說明,我們也要補充,「加班換補休法制化」原本是在這次修法時由章萬安提出的,章還自稱「相關內容獲勞團及學者專家支持」(蔣萬安勞基法32條之1的提案);但換成補休的比例,卻不被接受,民進黨另行通過「1:1」的版本。這是將過去沒有明文規定、任由雇主處置的狀況,改成由「勞工握有主動選擇權、讓資方無法賴帳」的法律條文,雇主違反也有罰則(請見下圖)。
 


我們不得不反過來質疑「工鬥」陳政亮造謠的用意:莫非是在向「資方」暗示,這個「加班換補休加罰則」的條款,損害「資方」的原有利益,若能擋下「彈性」修法,雇主就能維持任意處置「加班時數」、拖久了也不用付「加班費」的狀況?


最後,看到「工鬥」與「時代力量」這樣氣急敗壞,我們就在收尾時一併回顧幾個爭議點:

1. 「時代力量」2016年提「兩例」,卻被媒體抓包,自己也做不到。
 


而「時代力量」在2018/1/5~8周末的抗議,讓他們的黨工與助理鐵定「連續工作超過68小時」,有人向賴香伶檢舉「過勞」,也沒看到她去勞檢,顯然兩方對「勞權」的堅持,全是放屁!
 


2. 「工鬥」在2017/11/23不就預告「發動千人臥軌癱瘓縱貫線」嗎?為何2018/1/8只有15人,而且還不是「臥軌」?
 


「工鬥」不是最擔心「勞工過勞」嗎?為了你們的「臥軌」行動劇,就可以要讓上萬名勞工上完整天班不能休息,得在台北火車站陪你們「過勞」2個多小時?

而且你們在1/8~10連續抗議48小時以上,也不用管你們工會的成員「過勞」嗎?

3. 既然「工鬥」與「時代力量」都討厭「彈性」修法,那麼他們「臨時決定」(不就是「彈性」?)的2018/1/5~8周末禁食及1/8~10連續夜宿抗議,就不等同企業的「急單」工作嗎?

4. 「工鬥」堅持「兩例」的理由,就是「勞工過勞」,要求立法減少工時。2016年底「一例一休」三讀通過後,「工鬥」毛振飛卻於2017年1月初就在《公視》公開否認,他們曾主張過「兩例」;2017/2/20,他又開了記者會,指不少勞工抱怨,加班機會反而下降了,不但沒有賺到加成的加班費,甚至連過去原本有的加班費也因為時數減少而降低。

減少工時是「工鬥」的訴求,「一例一休」也已證實有效減少工時;但「工鬥」毛振飛卻在「一例一休」實施不到兩個月,就告訴大家「勞工抱怨加班機會下降,加班費降低」,豈不是自打嘴巴?當時若真的照「工鬥」的「兩例」通過,那些需要加班的勞工,不是死得更慘?

而「座談」是「立法前」廣納各方意見的必要手段,但「工鬥」卻是「立法後」才做,毛振飛這些舉動,等同洩了「工鬥」的底,他們提出的「兩例」,顯然沒有徵求「真正的勞方」同意過。這樣還能自稱「代表勞方」嗎?

5. 更奇怪的是,後來「工鬥」與「時代力量」對「勞工想加班」的講法,卻一直嗤之以鼻。但不管是民間的Yes求職網其他媒體報導)或官方2016年的調查(詳情請自行閱覽),都呈現這個需求存在事實。
 



6. 「工鬥」拿台灣的工時比OECD國家長,作為「縮短工時」的藉口;但卻「故意不講」,「部分工時工作者」在那些國家裡往往「高達20~30%」的事實,這樣「年總工時平均下來」當然會比台灣短很多。

「工鬥」顯然有意要讓台灣社會,有「20~30%」的勞工成為「部分工時工作者」,其真正目的還未知,但絕對是往後觀察的重點。當我們的「平均薪資水準」遠遠比不上人家,一般人養家活口都嫌不太夠,哪有可能出現這麼大比率的一群人,像「工鬥」一樣、上班時間都出來抗議?

我們試以下圖「各國工時比較」來做模擬,台灣2016年的「部分工時工作者」佔比只有3.2%,「部分工作者周平均工時」為17.9小時。
 


若將「部分工作者」佔比提高到20%,「周工時平均」(=32.2小時)就可以少於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西班牙、義大利及紐西蘭;若提高到35%,「周工時平均」(=26.2小時)甚至可以屌打挪威、英國、荷蘭、法國與澳洲。但若勞工都沒有足夠的錢養活自己跟一家老小,生存都成問題了,單單「縮短工時」的意義又在哪裡?

這些國家的「平均薪資」都比台灣高,既然「工鬥」這麼喜歡看到「工時縮短」的表象,那麼我們每個人與這些國家的「薪資差距」,就讓他們來付就好了,相信大家都會自動加入他們的工會,全力支持他們的「兩例」勞工政策。

7. 網路上,一直有人質疑「工鬥」的代表性。可是「工鬥」的陳政亮林佳瑋在反對「勞資協商」時,分別提出現有工會的組成率,前者說只有6%,後者說2016年為7.7%(912家),但依勞動部與經濟部統計,目前達《工會法》規定可組企業工會的門檻公司有2萬6178家,僅有912家企業工會,比率僅3.5%。

「工鬥」也曾對外宣稱,由近百個「勞工團體」、「學生」與「社運團體」組成,成員非常複雜。而以上這些數字告訴我們,扣掉「學生」與「社運團體」,「工鬥」所有的工會數目,遠小於3.5%,恐怕連0.1%都不到,代表性在哪裡?況且「工鬥」的代表性,也經過2016年的立委選戰驗證過了,他們所支持的「人民民主陣線」、「樹黨」與「綠社盟」全軍覆沒。

8. 如上所述,「工鬥」完全不具「勞方」代表性,但在2016年為「一例一休」舉行的公辦「公聽會」之「24名勞方代表」(見下圖),幾乎都是他們的人,完全沒有「其他勞方的聲音」。這些「勞方代表」全由在野三黨邀請,竟然是在製造「單一壟斷聲音」的假象,這就難怪心虛的毛振飛在「一例一休」三讀後,趕快去「座談」其他「勞工」。
 


9. 既然「彈性」修法是「倒退一百年」與「史上最爛」,在野各黨應該額手稱慶,民進黨在年底的選戰必定兵敗如山倒,甚至連2020年立委與總統都不用選了;但為何三讀時,在野三黨都搞失蹤?是不是因為如今他們改捧著「一例一休」、倒向「資方」後,就不敢再冒流失「資方選票」的風險?


P.S. 「一例一休彈性」修正案三讀後,要看新法與舊法條文的比較,請按「比較一」或「比較二」,另有「新法釋疑」(見下圖):
 

 

< 資料來源:pfge·s 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