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國家太天真

一月二十一日華盛頓郵報經濟版以很大的版面報導「萬豪酒店等企業向中國叩頭以保護商業利益」(https://www.epochtimes.com.tw/n238863/中共逼外企選邊站-美議員籲朝野全面反制.html),內容提及萬豪開除小編、亞洲區經理公開「道歉」,以及服飾連鎖店Zara、達美航空等也遭中國騷擾,這些台灣媒體都已報導過,比較特別的是,看了這麼多年的華盛頓郵報,這好像是第一次用這麼大的篇幅報導中國如何打壓台灣。加上不久前該報前北京分社長潘文(John Pomfret)也針對中國武力犯台發表評論,是否意味著美國自由派主流媒體開始重視台灣,值得觀察。值得注意的是,華郵該報導引用了「銳實力」(Sharp Power)一詞,似乎顯示自由派的媒體日趨關注中國威脅。

二○一七年十一月,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在《外交事務》首度提出「銳實力」的概念,相對於哈佛大學教授奈伊(Joseph Nye)所提出的「軟實力」,「銳實力」點名中國和俄國兩個極權國家,提醒西方民主國家,不可掉以輕心。例子之一就是中國會利用經濟力量,打壓台灣、圖博、香港。果真過沒多久萬豪就被中國逼迫叩頭。

經濟學人最近也報導了中國黑手伸進澳洲選舉,是中國在西方國家伸展「銳實力」的具體事證。其後奈伊也發表文章,承認中國已經不只使用軟實力。雖然經濟學人和奈伊都有討論如何因應中國的銳實力攻勢,但說真的我覺得他們提到的資訊透明、媒體獨立等等「解方」,要對付中國龐大的國家極權黨政機器有系統運作的「銳實力」,好像太過天真了!

相較之下,被問到中國是否會攻打台灣時,蔡英文總統說「沒有人會排除這個可能性」,就是不粉飾太平、非常實際又很負責任的說法。台灣面對中國侵略態勢的第一線威脅,除了有共諜案,有五毛黨,有黑道份子助紂為虐,還有紅色媒體充當內應,可說無所不用其極。如何因應中國不斷加碼的文攻武嚇,或許是總統下一次受訪時,可以「向人民頭家報告」的重點,讓大家鞏固心防,同心齊力面對流氓威脅!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