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這一題

《焦點評論》

記者鄒景雯/特稿

如果有人有興趣,也夠好奇,不妨做個民調,問問首都市民一個假設性的問題:現任柯市長若決定接受他黨徵召,你認為他比較適合代表國民黨參選?或比較適合代表民進黨參選?這個數字若能得出來,並且依照受訪者的政黨屬性做個交叉分析,應該會蠻好玩的。

  • 柯文哲(資料照)

    柯文哲(資料照)

台北的選民結構與地緣關係特殊,與全國性的選區不同,有其迥然的獨特性。這個分配到最大資源、號稱台灣首善的城市,長期的投票行為顯示其「藍大於綠」的趨向,此一政治定性被陳水扁打破的時候,也是在「三腳都」的情況下意外發生,而且時間極短,四年就被打回原形。二○一四年底,柯文哲以白色力量出線,標榜的是「不藍不綠」,但當時不少市民是以「白皮綠骨」的認知,把選票投入票匭,其大勝國民黨連勝文的五十七.一六%得票率,也因此成為歷史紀錄。

將近四年後的今天,柯市長不再是一介素人,他的政治履歷上,添增了好多繽紛色彩,逐漸與民進黨合組「在野大聯盟」時代的「墨綠」光譜有了位移,而且愈來愈尖銳。最近蔡英文總統在被問到台北市的合作問題時,建議柯市長應確認「台灣價值」,柯市長反射性回嘴的同時,可能沒意識到,蔡的話語,其實反映的是一個很真實的現況,她沒直言的潛台詞是:民進黨要不要再與柯文哲合作,不全然是中央黨部能說了算,高度自主性的支持者如果一旦不信任,票是投不出來的。

台北政壇一直有個公開的「秘密」,民進黨該不該繼續支持柯文哲,有兩派意見對壘,主張二○二○應該單純化的,必須「忍痛」讓柯市長連任的這一派,近來不斷受到來自基層挑戰;蔡英文是當事人,怎會反對「維穩」?柯市長這一叫陣,他與深綠之間的劍拔弩張,就更指數直竄了。昨天,柯文哲反擊蔡總統不要「打高空」,不少綠色選民卻感受這一問更像是「直球對決」,恐怕會增加民進黨未來在擬定提名策略上的不小壓力。

不過講歸講,弔詭的是,以柯文哲現在的支持度看來,他的選票會較上次選舉流失應該是個事實,但是若要手下敗將國民黨,或是昔日盟友民進黨,分別派人出來挑戰,兩大黨屆今都各因不同的原因,一致面露難色,這似乎也是史所少見,莫怪柯市長會這麼「宏聲」。所以前述的民調笑笑就好,也別做了,兩大黨這樣,柯文哲還需要什麼黨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