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岡田英弘、科恩

1月24日壽星

岡田英弘


圖/維基百科

「從蒙古開始,算是世界史的起點」—岡田英弘  

乍看前引的這句話,不要說一般人,即使歷史系的學生、研究生,都會變成丈二金剛。但是如果把這句話再周延一點敘述:「從蒙古開始,算是東西合流的世界史的起點」,應該可以柳暗花明了。這個觀點,是日本知名歷史學家,精研滿洲史、蒙古史的岡田英弘的論點。岡田英弘顛覆了中國中心論和歐洲中心論的史觀,認為把大航海時代前的遊牧民族放在歷史中心,才能看到真實的世界史的發展!他在《世界史的誕生—蒙古帝國與東西洋史觀的終結》中,說明了這個理由:一、蒙古帝國連接了「中國文明」和「地中海文明」這兩個素無太多聯繫的歷史文明;二、蒙古帝國统一了歐亞大陸的大部分,之後的整個亞洲、東歐、乃至北非的各個民族國家,都可說是蒙古帝國的後續發展;三、元帝國繼承並傳播了金朝產生的「資本主義」經濟,蓋因金元帝國成功地建立了世界最早的不兌換紙幣制度,建立資本主義的「信用」基礎,並傳播影響歐洲;四、蒙古帝國獨佔歐亞大陸的貿易權,促使歐亞大陸邊缘的歐洲人和日本人尋找新貿易路線,從而開始了歷史主角由大陸帝國到海洋帝國的世界史大轉變。

儘管岡田的論述引起爭議,也或許有可議之處,但是他打破日本史、東洋史與西洋史的分野,提供一種新的世界史面貌,也應該未易輕棄。岡田英弘在史料取材上以使用多語材料著稱,研究的區域橫跨亞洲大陸,包括中國的東北、西藏,以及蒙古、台灣、日本、朝鮮等國家。而且又富現實關懷。他也很關心、重視台灣,出版過《台灣的命運》。

岡田英弘出生於1931年的今天,2017年過世。

細菌學先驅,科恩(Ferdinand J. Cohn)

我們知道細菌的分類包括有球菌、桿菌、絲狀菌、以及螺旋菌等,這樣的分類是源自於德國的細菌學家科恩。科恩用顯微鏡揭開細菌的神秘面紗,並為它們有系統的分類,目前的細菌命名即是以科恩的方法為基礎進一步改善而來。這位開創現代微生物學的先驅,於1828年的今天出生在波蘭與德國邊界的布雷斯勞市。他是猶太人,因為布雷斯勞大學不接受猶太人攻讀博士,所以科恩十九歲時進柏林大學攻讀哲學博士。1850年他成為布雷斯勞大學講師,1859年成為該校植物學特任教授,1866年他在該校建立世界第一個植物生理學研究所。科恩四十歲後才開始全心研究細菌。他後來修正細菌定義為:一種不含葉綠素、有特定形狀、並以二分裂法來繁殖細胞的生物。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