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早的歷史論述──資政大人眼中的小英總統

 

日前,辜老的智庫民調,小英的民調繼續低落,賴神(清德)高居不下。他因而說,希望小英總統當4年就好,任內可以完成很多改革,讓大家永久思念她,這樣才有價值,也才不會像以前總統在第二任被批評得「不能看」。(圖/張家銘)

日前,辜老的智庫民調,小英的民調繼續低落,賴神(清德)高居不下。他因而說,希望小英總統當4年就好,任內可以完成很多改革,讓大家永久思念她,這樣才有價值,也才不會像以前總統在第二任被批評得「不能看」。(圖/張家銘)

最近,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和蕭新煌對小英總統都作了歷史性的論述,很直白、實在、有趣也有意,值得我們平民老百姓一讀、一思。

辜老是我尊敬的前輩。老蕭是我多年好友,比我年輕10歲,成就卻比我大很多。我對他們兩大資政說三道四,罪過!罪過!

又來了!辜老的沙文主義

辜老2016就不贊成小英選總統,說穿裙子的人不適合當三軍統帥。我大不以為然,寫文章反駁。還好,小英當上總統後很少穿裙子。

日前,辜老的智庫民調,小英的民調繼續低落,賴神(清德)高居不下。他因而說,希望小英總統當4年就好,任內可以完成很多改革,讓大家永久思念她,這樣才有價值,也才不會像以前總統在第二任被批評得「不能看」。

該民調顯示,若行政院長賴清德參選2020總統,支持度比蔡英文高。辜老之後受訪說,賴清德是明日之星,「不是只有我認為,大家感覺都差不多」。他認為民進黨應該在2020推賴清德參選總統,「一定會贏」。

我的立即反應是,又來了!辜老又是大男人主義作祟。還有,小英要收拾國民黨半個多世紀獨裁統治留下來的爛攤子,8年都不夠,4年能完成多少?真是強人所難。

老蕭也發表鴻論(《自由時報》,2018–01–22)替小英歷史定位。他也提到前總統阿輝伯和阿扁,說李登輝總統的歷史定位會是:建構民主體制。陳水扁總統的歷史定位則將是:打造新國家認同。

選蔡英文做什麼?

一位是台灣的民主先生,一位是台灣之子。這個歷史論定,還是早一點,不能蓋棺,但算確實。

接下來,他問:蔡英文被選上總統,不就是要她挽救和鞏固台灣民主命運,以及不再向中國叩頭稱臣、甘作帝國中國的朝貢國嗎?一年半多來,小英政府整體來說,的確在對內救援民主和對外堅持國家認同上,都很嚴肅和積極在做。

小英的民主作為,就是大刀闊斧地除弊改革,從「一例一休」的修正、「公務人員年金改革」成案、「同婚釋憲」、「《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到「《公民投票法》」修正、「不當黨產處理」的落實、「司法改革」的起步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公布,都證實小英實實在在、一步一腳印在做。

他還引小英最近豪情逸致的說詞:不能因為怕批評而不做事,「不然大家選蔡英文做什麼?」彰顯她的改革決心。  

接著,老蕭替小英解說:對中國「說不」看起來好像是小作,其實也需要莫大勇氣和堅忍耐力。這看在統派眼裡,那是「反中」、「自閉」、「挑釁」,當然會把中國的霸凌惡行,歸罪給小英的「不接受九二共識」。

他建議:在內外困境交迫之下,小英施政民調要高,恐怕不容易。如果這對內大舉改革和對外堅持立場相比,「我會傾向支持小英繼續改革,除了民主深化、司法改革、轉型正義外,還有憲政改革。」

他結論:小英總統的歷史定位究竟是什麼?「從過去一年的觀察來看,我想小英或許已自許,我也期待她要更奮鬥去建立的定位是『落實轉型正義』。因為轉型正義是她已有的強項,也更是前幾位總統沒做到丶或不敢做的大政績。」

缺一不可──轉型正義和國家認同

OK,老蕭這篇文章寫得很好,但和辜老說法一樣,都話說得太早了。才當一年半總統,就歷史功過論定,實在操之過急。小英總統當完4年、甚至8年都不知能做多少「轉型正義」和「國家認同」的歷史大業。現在才開始一年多就臆測、甚至歷史論斷,實在是瞎子摸象,不可能看到全貌、全功、全過。很多事情都還沒發生,如何評論?

我不同意辜老看法,理由簡單、明白,不需多作解釋。對老蕭大作有所保留,一是,小英處理阿扁的轉型正義,早該做,沒做,令我非常失望。二是,憲政改革上,小英還沒大步開走,結果如何?未知、難料。

三是,至今,小英根本沒做、甚至躲避「公投制憲正名」的台灣認同終極問題。這個台灣主權命運問題,4年、8年,必然是她總統歷史定位重中之重、最決定性的終極價值因素。當今日台灣總統,這個命題小英不得不做。她一年多來沒做,我不滿意但可以理解。如果她4年都不做,8年也沒做,她不僅會令很多台灣人失望,更必然成為台灣歷史罪人。

我會如是歷史認定。所以,我可以等4年、甚至認為應該給她8年,讓她有、也許仍不足,但民主憲政上許可的8年,來完成台灣命運、也是抗拒專制中國併吞台灣不可或缺的國家正常化程序。

一條辛苦的總統路

大家選蔡英文做什麼?當然是要她完成這個台灣獨立建國的歷史任務。

我現在不滿意,有疑慮,但願意耐心等待、支持小英4年、8年(希望台灣人民給她),讓她走完這條艱辛困苦的台灣總統路,之後再論斷她的歷史定位。

這樣才合情合理、公平公正。不知兩位資政大人同意否?(2018–01–23)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