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統戰的經驗

 

國民黨是否跟中共有什麼聯合的計謀來共同對台獨人士進行統戰呢?中共的統戰是不是由國民黨在極力配合呢?透過這一次的經驗,讓我不得不做這樣的猜想...... (圖/創用CC授權,民報合成)

國民黨是否跟中共有什麼聯合的計謀來共同對台獨人士進行統戰呢?中共的統戰是不是由國民黨在極力配合呢?透過這一次的經驗,讓我不得不做這樣的猜想...... (圖/創用CC授權,民報合成)

一、被中國共產黨統戰的台灣

新黨的王炳忠以違反《國安法》被檢調搜索約談,爆出王炳忠疑似替中國發展組織,而中國最近拉攏台灣的年輕人到中國就業,要分化台灣社會,製造台灣的對立,也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大家也知道中國的統戰在台灣早已形成第五縱隊。

不過一般人雖然都知道共產黨在做統戰,但是其統戰細膩到什麼地步?如果不是有經驗的人,恐怕很難得知。我雖然不是什麼重要人物,但是由於我長期主張台灣獨立,並付諸行動,或許有些經驗可供各位參考。

二、被統戰的三次經驗

我從2002年9月起擔任考試委員,而於2008年9月離開考試院,到開南大學擔當人事室主任,做了一年之後,再轉去圖書館當館長。當時,中國陝西省晉城縣的縣政府與縣黨部的幹部,來開南大學訪問,幾個主管們陪同校長與這些客人一起吃飯。我曾經在2002年出版《馬克思經濟學理論與發展》一書,這種用學術的觀點,來寫馬克思經濟的著作,在國內並不多。可是在吃飯的當中,他們會主動跟我談及我寫過有關馬克思思想的著作,顯然,這一聽就知道是有備而來的。

過了兩年,我再轉到學校的台灣書畫苑當執行長,並當了兩年半。當時馬英九擔任總統,海基會派了一位姓羅的小姐,招待一群共產黨的幹部到學校參觀,中午,校長與大部分的主管就在第二宿舍的地下室餐廳,設宴款待這些客人,一交換名片之後,他們突然跟我講到與我的專攻—地方自治有關的話題,他們說中國沒什麼地方自治,人民不守法,他們到文山區去參觀社區,看到這些社區居民,主動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精神很感動,認為中國要好好跟台灣學習地方自治。在言談當中,他們說我是地方自治的專家,並說以前我在台大法律系讀書時的民法老師王澤鑑在中國教授《民法》,是很出名的老師,言談中也說及可否到中國授課一事。我一看就知道是統戰,但是如果一般人被捧到這種程度,相信被捧的人一定會茫酥酥,感覺到被重視的程度很高,而會在「知我者伯樂」的感動下,去呼應對方的訴求。

但是他們大概也不知道我一輩子被國民黨與日本政府聯合追殺的慘痛經驗,碰到這些事,我會很敏銳地嗅到味道,尤其當下我立刻想到的就是:如果我這種堅決主張台灣獨立的人,到中國授課,這無疑將使人們認為我是投降中國,這對於台獨運動將會產生某種程度的負面作用。吃完沒有多久,我就先離席。

這次的宴客,讓我很驚訝的是,這群客人似乎是有預謀到學校來進行統戰的,而這種猜測如果沒有錯的話,那為什麼海基會的人會陪他們過來呢?國民黨是否跟中共有什麼聯合的計謀來共同對台獨人士進行統戰呢?中共的統戰是不是由國民黨在極力配合呢?透過這一次的經驗,讓我不得不做這樣的猜想,而馬英九所以推動服貿協議,顯然是在大量引進共產黨員進入台灣佈線後,要第二度大量引進共產黨人士和平跨過台灣海峽這個關卡進入台灣,以足夠的力量去發揮裡應外合的作用,一舉占領台灣。我這樣的講法並不是沒有根據的,我再舉一個例子來說明。

後來隨著開南大學董事會的更替,我就不再擔任學校的主管。我不會開車,也不會騎摩托車,所以我都從汐止坐火車到桃園車站,然後再從桃園車站換校車到學校,而回家時,我會從學校坐校車經過其中有一條叫做「國際路」的道路至高速公路,再到台北車站,跟著再換火車到汐止。不過,在寒假與暑假的時候,校車不開,因此要去學校的話,我會坐計程車從桃園車站到學校。我坐計程車時,如果有同學或朋友要去學校,我都會請同學或朋友一齊搭車去學校。

而我要說的這個例子,就發生在暑假的時候。我從汐止上車後,就在火車上翻譯一本西藏喇嘛與日本人用日文合著的《西藏佛教入門》,而準備到法律系辦公室開會。火車上,人來人往,人下人上,我並未注意周遭,可是大概到了樹林站左右,我斜對面的一位三十多歲的女士,因為讓位給一位需要坐位的人,就跑到我的隔壁位置上。由於我忙著翻譯,她就開始主動跟我聊天,她問我是不是在寫什麼東西?是不是在寫佛教相關的東西?我就跟她說我想把佛經翻給許多人看。我跟她說我在開南大學教書,她說很湊巧,她也住桃園,要在桃園下車,跟著她說她是江西人,嫁到台灣,我跟她說,蔣經國以前在贛南統治過,她說她們家是窮人,受到共產黨的照顧,她的老公是台商,她的女兒現在在深圳工作……,這樣的聊天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我其實是把這個聊天當做是一種友善的對話,希望中國人知道台灣人很友善,可是讓我起疑的是:就在要到桃園車站的時候,她跟我講說她住在國際路上,並問我要搭什麼車,我馬上欺騙式的回答說我要坐校車,結果一到桃園車站,她就沒有任何的打招呼立即走掉。

這件事後來我做了分析:一般台灣的女性不會在車上隨便跟男性搭訕,這個女士是非常主動地要找妳聊天,而且好像一開始就知道我是佛教徒,她是明知我正忙著在平板電腦上面寫東西,但是她卻不讓我繼續寫下去,而要讓我直接跟她對話。而且一般來說,如果雙方講話講得很契合的話,至少在下車以後,會繼續聊天,於分開時才互相道別。於是我判定這次可能又是一次的統戰,而且可怕的是他們對於要統戰的對象非常清楚,情報收集做得很齊全,而且能抓住統戰對象的個性,例如:知道我會讓同學、朋友一齊搭便車,也知道我寒暑假一定坐計程車去學校,並知道我是佛教徒。這位女士的最大敗筆,就是發覺任務無法達成時,掉頭就走。

三、年輕人要保持戒心

列寧革命成功以後,西歐各國並沒有如同馬克思所預測一般,爆發革命潮,最後在史達林的統治下,蘇聯只好走上一國社會主義。蘇聯革命的成功,反而讓共產黨認識到要赤化華盛頓,要先從北京開始,所以蘇共就在中國培養中國共產黨,並與孫文合作,建立第一次國共合作。從中國共產黨創建以後,所謂統一戰線的策略,就沒有斷過。台灣的年輕人應該要對共產黨的統戰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台灣才不會像1949年以後的中國一樣,無數的中國民眾,在各種鬥爭中不斷喪失寶貴的生命。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正修

張正修
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