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誠實」vs.「爺兒們」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事件,不折不扣已成為醜聞;而且風暴剛剛開始。如果不痛下決心處理,暴風不僅橫掃台大,暴風尾也會衝撞立法院、行政院及教育部,尤其教育部。

製造這樁醜聞的,至少有三人、三機構。先說三人,首先是應徵的管中閔,故意隱瞞時任台灣大哥大獨董身分;其次是台灣大哥大副董的遴選委員蔡明興,明知管為公司董事會成員,既不揭露事實於前,又悍然不避利益衝突而護航於後;最後,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更難辭其咎,固然我們沒有證據指控陳前校長是影武者、知情者、串通者,但沒有盡責審查且輕忽的罪名,絕對逃不過。三機構,一個是教育部,既派出公家代表三人承乏遴委,卻不能洞悉其奸,行禮如儀的備員,不過坐實敷衍塞責的官僚習氣;第二,當然是遴選委員會,事先沒有做好工作,案發了,受質疑了,竟選擇性引用「作業細則」替管中閔、蔡明興解套,明顯有詐欺行為,更可惡的是故意隱匿遴選資料,欺騙大眾;第三是台大從上到下,竟沒有處理弊案、醜聞的機制。

台大號稱台灣最高學府,台大四條校訓出於傅斯年校長之手;見傅校長「第四次校慶演說詞」。傅斯年指出的第一條即「敦品」,而且引外國語「Interllectual honesty」做解釋,他說:「可以翻譯作『知識的誠實』」,第二條才是「力學」,品在學上。犯了「知識不誠實」的戒條,管中閔能當台大校長嗎?遴選知識不誠實的人當校長,不會砸了台大的校訓嗎?

台大應當是很重視「學格/品」,因為掛名涉嫌抄襲論文的「小事」,楊泮池校長鞠躬下台,那麼缺乏「知識的誠實」的「大事」,管中閔可以上台?楊泮池事件紛紛擾擾之際,有人說背後就是要把他推倒,換一個藍通通、赤條條來取代的陰謀!看到媒體報導,管中閔是靠三張企業遴選票出線,除了印證前面謠言外,也要質疑,三位遴選企業票是不是串聯後的一致行動?

管中閔醜聞案如何善了?如何給社會交代?台大兼任教授高成炎表示「新科監委第一案:台大校長案」,其實是不得已下的選擇,寄望出任監委的陳師孟成為「陳青天」。問題是,監委糾彈曠日廢時,要求監院介入,不如立院(尤其教育委員會)介入,立院介入不如政院介入,政院介入不如教育部介入,而立委無疑擔任第一道把關者,不要忘記台大校長是要到立院備詢的。

台大校友義美總經理高志明發難,公開呼籲管中閔主動下台;這不失為最簡易的解決方法。但是管中閔會不會又祭出那句江湖黑話:「做爺兒們的怎麼會在乎這個!」連「知識詐欺」都不在乎的管爺,只剩教育部出手了;教育部擺爛,那就是台大醜聞案的共犯,帳會不會算到「蔡德潘」頭上?一定。

傅斯年顯靈,必然以仗叩其脛,說:「這樣的管中閔非走開不可。」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