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價值觀」

「台灣價值觀」

最近因為天氣冷,小孩動作拖拖拉拉上學常常遲到,於是會遇到一個價值選擇的問題,到底是「準時」重要,還是「健康」重要。讓小朋友能夠知道準時的重要性,這是自律的第一步,從我人生的經驗中,高度的自律是成功的保證,而且沒有自律就沒有自由,像我這種在德國唸書的人非常重視時間的觀念,分秒都不能浪費,不能夠守時在規定時間上學的小朋友令我難以忍受。但健康又是另外個重要的價值,在小朋友成長的過程中,每天能夠吃豐盛的「早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這過的過程裡面不吃早餐的小朋友發育往往不良,這也是一個重要的價值。似乎早起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健康還包括「睡眠」,睡眠不足也會影響健康。

在我自己唸書的過程,每天睡八小時,準時上學沒有什麼問題,可是我們家的小朋友跟我不一樣,我是一個高度自律甚至到自虐的人,她們現在這個階段不會有這樣子的自我要求。如果能夠同時遵從「守時」和「健康」的價值,當然是最完美的狀況,但是目前現實上做不到,所以要做價值選擇,所謂價值選擇就是在兩件或兩件以上都很重要但是互相衝突的事情裡面,選擇認為優先權最高的那個價值來執行,這樣才是價值選擇,如果都能夠兼顧就不是價值選擇。

前幾天蔡英文總統在電視接受訪問的時候,她說他不了解柯文哲現在的「台灣價值」是什麼?希望他好好的去確認這個,才能和民進黨一起合作。其實我也不知道柯文哲的台灣價值是什麼?推崇威權時代的蔣經國,保留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功過未定,權謀式兩岸一家親的選票最大化思考模式,效法宋楚瑜的勤政愛民嗡嗡嗡形象包裝,這些大概是所有人都可以觀察到的現象。

我在很早以前就把柯文哲比擬為悲慘世界中的賈維,賈維這個人的核心價值觀是「法」,只要不合法不管在什麼情況之下,都不能夠忍受,通通「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賈維遵守社會既定的遊戲規則,努力勤奮向上,改變自己原有的貧困命運。為了法律的尊嚴,他對於所有脫序的行為都不能夠忍受。和賈維相對之下的尚萬強,尚萬強的核心價值觀是「愛」,因為這個價值選擇,突顯他跟賈維之間巨大的不同,而且也是因為如此,他是雨果筆下悲慘世界的男主角,而不是賈維。

「愛」的核心價值是人的天性,世界所有美好事物的由來,「法」是凡人所制定,無法面面俱到充滿缺陷,代表背後的許多利益團體,甚至是威權或是霸權,而且更可怕的一點是隨時可以改變。柯文哲的現象當然是台灣目前非常重要的一個議題,在這次的台北市長選舉,投票或不投票給柯文哲,也是所有台北市民對於未來的一個重大價值選擇。但是如果仔細的去分析思考,這個選擇其實沒有那麼複雜,我覺得選擇「準時」或「健康」的價值或許還比較困難!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