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長,慢走不送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對於蔡英文要自己確認何謂「台灣價值」,柯文哲表示:「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是台灣特色,儘管法治人權環保還有改進空間,不過這些普世價值的實現,就是現階段的台灣價值。」(圖/記者陳家祥攝)

誰都知道年底選舉雙北市長是藍綠兩大陣營的重中之重,不過到現在為止,沒有政黨端得出一個令柯文哲聞風喪膽的挑戰者。民進黨要不要和柯文哲繼續合作這個話題,吵了大半年也沒有定論,就在蔡英文總統接受專訪時提出「柯文哲必須對台灣價值再一次確認,讓支持者覺得,他是一個我們可以一起作戰的人」,才終於有了一點新的進展。

蔡英文用詞十分客氣,不但幫民進黨支持者把心內話講出來,其實也幫柯文哲擺了張樓梯,要不要繼續合作,端看柯文哲自己的選擇。她其實是幫柯文哲限縮了戰場,不然柯文哲的問題哪裡只是「台灣價值」?包含大巨蛋等五大弊(怪)案、內湖的交通問題、敬老津貼等議題,都被許多市民質疑過。其實柯文哲要回答選民的質疑還真不少,但是蔡英文出手把戰場劃清楚,直指柯文哲和民進黨支持者的問題就是「台灣價值」。

蔡英文留了空間給柯文哲,她等於幫柯文哲向支持者爭取了一張空白的考卷,讓柯文哲可以自己申論什麼是「台灣價值」,而不是一張選擇題的考卷,讓柯只能選擇。

柯文哲是聰明人,應該要讀得懂蔡英文的善意,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好好處理綠營支持者的問題。但是真的讓人翻白眼的是,當媒體追問柯文哲的「台灣價值」時,他竟然說:「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打高空沒有用。」媒體問他覺得蔡英文所謂的「台灣價值」為何?柯文哲回答:「我也很想知道她的台灣價值是什麼。」

柯文哲的回答顯現了他愛耍嘴皮的一貫風格,如果對於過去合作對象的態度總是是這麼輕浮的話,就算是10個蔡英文也沒有辦法幫柯文哲。柯文哲自己要清楚知道,無論民進黨這一次要不要提名,他再連任時選票必然衰退,除了已經喪失初登場的朦朧美感和想像空間之外,這4年來市民的失望,必定帶來選票的流失。

市民為何會失望?除了柯文哲有些市政問題沒有處理好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就是他把太多心思放在操作政治議題和兩岸關係上面。如果柯文哲有認清他自己身為市長的角色,把市政工作做好,民進黨的支持者也不會要他去回答什麼兩岸問題的考卷。偏偏他自以為可以超越藍綠、橫跨兩岸,古今中外就他一個人最知道怎麼和共產黨互動,盡是做一些超過市長職責的事情,難怪支持者希望他把「台灣價值」講清楚。

柯文哲在2014年的選舉訴求「改變成真」,希望台北市成為一個不分藍綠,不用為政黨服務的藍綠非戰區。這個理念獲得市民的支持,大家期許他改變國民黨長期執政的台北市。但是這4年下來,市政有沒有搞好見仁見智,但是柯文哲讓台北市變成一個不分藍綠,也不分青紅皂白的混戰區,當《中國好聲音》在台北舉辦活動,卻變成統促黨和學生街頭濺血的情況時,這種的「改變成真」,真的是台北市民希望看到的嗎?

結婚前也要先談談婚前協議,買房子前也要先給個要約書,柯文哲想和民進黨再次結盟,難道不用好好談談「台灣價值」?蔡英文替支持者送給柯的這張「台灣價值」的考卷,如果柯文哲不想回答,那就只好慢走不送了。

< 資料來源:《ETNEWS 新聞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