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浪費生命?

郭翰林(加拿大台僑)

新任監委陳師孟說要「用監察權掃蕩司法敗類」,還要查辦扁案及馬案等重大司法案件,尤其想查辦在馬英九卸任前,北檢唐突簽結馬英九140多案等。法務部長邱太三竟說「不想浪費生命」回應。(圖/張家銘)

新任監委陳師孟說要「用監察權掃蕩司法敗類」,還要查辦扁案及馬案等重大司法案件,尤其想查辦在馬英九卸任前,北檢唐突簽結馬英九140多案等。法務部長邱太三竟說「不想浪費生命」回應。(圖/張家銘)

新任監委陳師孟說要「用監察權掃蕩司法敗類」,還要查辦扁案及馬案等重大司法案件,尤其想查辦在馬英九卸任前,北檢唐突簽結馬英九140多案等。法務部長邱太三竟說「不想浪費生命」回應。此話好比「考考妣妣」一般經典,令人不得不深思玩味!說真的,邱太三說「不想浪費生命」的言下之意是「政治口水」、「不值回應」。本應予以肯定,但若從客觀事實來看,此言差矣!

首先,身為法務部長,作為法務行政主管機關的首長,掌理全國檢察、矯正、司法保護、政風及行政院的法律事務。對於陳師孟所說的北檢唐突簽結馬英九140多案一事,其實不只陳師孟要查,廣大人民包括筆者也想知道,馬英九超過百案纏身,是何因偵結不起訴?是被檢舉人冤枉了嗎?還是檢調單位濫訴或縱放?或是以拖待變,故意在時效完成前已不及偵查,只好說查無實證,以此手法簽結?

此事深具指標性,檢察官依法辦案,當然予以絕對的尊重,但超過百案的簽結,比例上是不是超乎常理?是不是「不符人民期待」?這是檢察官的能力不足?還是瀆職?身為法務部長難道不用了解或調查,以解國人之惑嗎?

邱太三上任至今,不但不釋疑、不作為,竟還拔擢此人高升為「司法官學院院長」。請問,除了恐龍法官之外,是不是有更多的「恐龍檢察官」不為人知?甚至有「恐龍檢察官」還躲在「司法改革」的大旗之下?想問邱太三,你是不是「佔著茅坑不拉屎」?這,是不是浪費公帑?甚至是浪費生命呢?

陳師孟所提之事都是「具體事實」,而不是「政治口水」。口水與事實的分辨,其實不難,邱太三就不要「官官相護」了,協助或放手讓新任監委,直接調查與公佈事實真相。現在,陳師孟誓言「掃蕩司法敗類」,論理還是幫助法務部端正官箴,邱太三不思感激,還嫌「浪費生命」,這樣的心態的確可議!

尤其當馬英九已公開要求法務部應盡快提出《刑法》修正案,加入妨害司法公正罪,來預防陳師孟的作為情況下,請問,馬英九所言也是「口水」?還是公開下指導棋的具體動作?加上法官協會、檢察官協會及藍營人士,認為司法被恫嚇了,主管法務的最高行政首長,你還是不回應?這是迴避問題?還是認不清自己的「法定職權」呢?還是要等各方人馬廝殺一番,出現「實質影響力」之後才回應?

如果說勞工是小英心中最軟的那一塊,照邱太三上任法務部長至今已近兩年,司法依然如故:「司法無法親近人民、不被人民信任、司法無法有效打擊犯罪」。如果邱太三要繼續不回應、不作為,可以推斷司法改革將會是小英心中最痛的那一塊,當然,這就是邱式的不浪費生命?!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