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是台灣的鄒容

陳振/教師

鄭南榕是台灣政治雜誌出版者及偉大民主戰鬥者,主張爭取百分百的言論自由、台灣民主化並致力推動台灣獨立運動。(圖/鄭南榕基金會)

鄭南榕是台灣政治雜誌出版者及偉大民主戰鬥者,主張爭取百分百的言論自由、台灣民主化並致力推動台灣獨立運動。(圖/鄭南榕基金會)

鄭南榕是台灣政治雜誌出版者及偉大民主戰鬥者,主張爭取百分百的言論自由、台灣民主化並致力推動台灣獨立運動。鄭南榕屬於外省人第二代,卻比許多台灣人還愛台灣,並落實在行動上,有如滿清末年的革命青年鄒容。

1984年,鄭南榕與友人創辦了黨外運動雜誌《自由時代周刊》,強力批評時政,主張百分百的言論自由,要求公布二二八事件的真相,也贊成老兵返家運動,獲得當時社會大眾的迴響。1988年時,鄭南榕更進一步在雜誌上刊登了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許世楷所撰寫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更使國民黨如芒在背,欲除之而後快。

鄭南榕在〈全面展開「建國運動」〉文章指出,台灣目前面臨抉擇十字路口,除了中國孤立、斷絕台灣對外關係,而國民黨從來沒有與台灣共存亡決心,「一直拖一步算一步,拖不過去時,就準備逃向預置已久的海外金窩,還有不少島內住民在國民黨長期宣傳洗腦下,對自身的『國家認同』產生錯亂、混淆的現象,在險惡、瞬息萬變的國家危機中,無法清晰地確認自己的前途」。

文章提到,台灣各種社會運動中,背後也隱藏認同錯亂危機,雖然運動短程目標不會接觸到國家認同問題,但長期看來,統獨問題誰都無法避免。雖然中國時常恐嚇,但在四個現代化未完成前,卻沒有犯台的實力,若錯過這機會,台灣人想翻身、自己作主,恐怕再沒機會。現在許多人重新看鄭南榕這一篇文章,覺得鄭南榕不愧是台灣的先知、民主和建國先行者。

1989年,鄭南榕被以涉嫌叛亂罪名傳喚出庭,尤其為表達「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拒絕被警方拘捕。鄭南榕認為台灣獨立的主張,也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並宣布:「國民黨不能逮捕到我,只能夠抓到我的屍體。」同年4月7日清晨,以侯友宜為帶隊官的警方,向雜誌社發動攻堅行動時,不願被逮捕的鄭南榕,進入辦公室點燃汽油,最終自焚身亡。

隔天報紙一面倒,都說鄭南榕亂丟汽油彈拒捕,燒傷警察與民眾,一如美麗島事件的説謊翻版。國府的話與統派媒體的報導如果能信,屎都可以吃。當年負責逮捕鄭南榕的帶頭人,是時任刑警隊長的侯友宜,當時吃公家飯,聽命行事,固然有其不得已苦衷,但攻堅令是他下的,鄭南榕是間接死在他手上,警方還放話栽贜是鄭南榕先丟汽油彈,傷及警民,警方才攻堅,如今已民主化,侯友宜應說出當年真相,為謊話而道歉,才有資格參選新北市長。由此例也證實,國民黨的邪惡之處,就是專門利用台灣人迫害台灣人!

阿歐西的《憲法》如同廁所裡的花瓶,因為此《憲法》原本規定民眾有結社與言論自由,國民黨與兩蔣卻假藉中共會赤化台灣做藉口,實施戒嚴近40年,有如在當皇帝,且以合法掩護非法,到處搜刮國家與民眾財產,成為世上最有錢的政黨,並以政治力迫害所有民主人士。先知鄭南榕看不慣國民黨的野蠻與霸道,主張回歸憲政,恢復民眾應有權利,國民黨卻以「叛亂」罪起訴人家,可說是不仁不義的政黨,早該被丟入歷史灰燼中。

外省第二代的鄭南榕引火自焚的舉動,讓他被許多泛綠台灣人士尊稱為「言論自由殉道者」、「台灣建國烈士」等。2016年12月,林全內閣核定將鄭南榕逝世日定為「言論自由日」,可謂實至名歸。遺憾的是,還有一些統派人士,正享受台灣400年來從未有過的言論自由之餘,對這一位對台灣自由、民主與人權等有過重大貢獻的偉人,不僅沒有心存感激,還百般嘲笑,實在是忘恩負義,狼心狗肺。

國民黨說孫中山是阿歐西的「國父」,然而根據歷史報導,武昌起義成功時,孫中山是在美國某地餐館當「BOY」,是隔天看報紙才知道詳情,這樣一位只會「割稻子尾」的人,也算是「國父」嗎?他和台灣有何關係,怎麼強強變成台灣的國父?反觀鄭南榕,長期為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權而努力,最後還因為抗暴而犧牲自己,難道不會比和台灣沒有什麼關係的孫中山更令人欽敬嗎?

總之,鄭南榕如同中國當年發表「革命軍」號召民眾推翻腐敗滿清的年輕人鄒容一樣,喚醒廣大民眾的政治覺醒,讓大家從此不要再當奴隸,要做國家的主人。他雖然只活了42歲,卻遠比那些已經8、90歲的國民黨退休高官與退將偉大許多,因為後者還在領高月退與18趴,還有人還常跑到中國抱大腿丶舔屁股,讓眾多低薪又過勞的年輕人供養,又不認同台灣,世界絕對的反差啊!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