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納入黨國體制對台灣的警訊

 

林鄭月娥自從去年7月1日接任香港特首以後,人們一直在關注她如何處理與宗主國中國的關係,與梁振英一樣呢?還是會展現一些與梁振英的不同而照顧到香港的「自治」地位,對高度自治則不用期盼了。(圖/維基公有領域,美國之音:湯惠芸)

林鄭月娥自從去年7月1日接任香港特首以後,人們一直在關注她如何處理與宗主國中國的關係,與梁振英一樣呢?還是會展現一些與梁振英的不同而照顧到香港的「自治」地位,對高度自治則不用期盼了。(圖/維基公有領域,美國之音:湯惠芸)

林鄭月娥自從去年7月1日接任香港特首以後,人們一直在關注她如何處理與宗主國中國的關係,與梁振英一樣呢?還是會展現一些與梁振英的不同而照顧到香港的「自治」地位,對高度自治則不用期盼了。然而從她處理香港一些具高度爭議性的問題來看,例如:對港獨言論自由的包容度,對「一地兩檢」的態度,以及對新任命不誠實的律政司長的包庇,人們對她已極度失望。

而她,也不隱晦與中聯辦的的緊密關係,將西環(中聯辦所在地)與中環(特區政府所在地)合二為一來治港,徹底暴露她對北京唯命是從,喪失人格、港格的奴才面目。

去年9月,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調回北京出任港澳辦主任,中聯辦主任改由在中聯辦青年部擔任過部長的王志民出任。林鄭立即表示: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策,都係一如既往。

這個姿態就像她是北京的發言人似的。此後好多場合,包括她去北京述職回來講的話,很少有自己的意見,而是一再轉述北京的話語,因此被輿論認為與其說她是特首,不如說她是北京在香港的發言人。這樣一個身份,當然決定了香港與中國將維持什麼樣的一個關係。

去年11月,剛履新的王志民走出中聯辦大樓,在門前用廣東話向香港記者講「大家早晨、辛苦大家」等問候,然後用普通話說香港是他的第二故鄉,而這次只是正常人事調整。這是中聯辦主任,首度在大樓外高調接受香港媒體採訪。香港蘋果日報在報導這則新聞時問:這是否意味著中聯辦往後將更高調?王志民將從地下黨委書記正式走上地面?

這實際上表明,香港將與中國其他省市一樣,有一位「長」(林鄭月娥),還有一位「黨委書記」。也就是完全納入中國的黨國體制。

果然,今年1月14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與特首林鄭月娥,出席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大樓開幕典禮暨周年會慶時,王志民表示,中聯辦會與港府緊密合作,「中環、西環一齊行埋是為香港、為國家、為青年的日後發展做事」。

這是公然表示香港將黨政合一,完全依照中國的黨國模式治理。而這個黨國模式,又是「以黨領政」,按照中共更加通俗的說法,就是「黨領導一切」。不要說是一般的省市,就是所謂的「民族自治區」也是如此。

按照香港人的通俗說法,這就是「西環治港」。然而林鄭月娥與身為全國人大常委的范徐麗泰,還要為北京費盡唇舌的否認,奴婢面目使人厭惡。

香港《基本法》規定除了外交與國防,其他都是屬於特區政府高度自治的範疇。但是自從2012年中共「地下黨員」梁振英出任特首以後,就迅速出現質變。該年10月1日中國國慶,維多利亞港施放煙火時,發生船舶相撞導致39人死亡事件,特首梁振英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雙雙抵達現場「勘災」,就是中環、西環共治的開始,實際上就是西環治港的明顯標誌。然而那時還低調進行,還要否認,如今則是越來越公開,越來越赤裸裸,豈止勘災,連什麼人可以當立法會議員,什麼人不可以,都要北京說了算。

去年年底全國人大副秘書長李飛,就香港高鐵的「一地兩檢」(香港割讓一塊地方,給中國司法人員進駐,作為中國海關行使中國法律)問題,公開表示不必什麼《基本法》,人大說了就算。

王志民與林鄭月娥的「行埋一齊」表明兩人同穿一條褲子,而宣示「一國兩制」變成了「一國一褲」,也就是一國兩制的消亡。連想到台灣海峽兩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共產黨說這兩個地區就是「一中」,國民黨開始說,一中要各表,最後馬英九與習近平見面時放棄各表,同穿「一中」褲子。於是什麼一中各表、一國兩府、一國兩區等等,最後變成「一中一褲」。最近台灣商品輸入中國,連「中國台灣」都不行而要「中國台灣區」,徹底將台灣「地區化」,果然馬英九下台後,終於實現他想當「馬區長」的願望。

台灣獨立建國的實質內容,其實就是改換國名。當前的國際環境,改名而不引起中國的暴力干預有相當的難度,所以必須取得美國的諒解。然而美國從其眼前的國家利益出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因此不願台灣成為「麻煩製造者」。然而鑑於香港的一國兩制從漸變轉而質變,因此海峽兩邊的「一中兩國」在中共的強力干預下,也會逐漸向「一中一國」過渡,根本不可能長期維持現狀。斯時美國的「我們的一中政策」將如何抗衡中國的「一中原則」?

只要「中華民國」存在一天,台灣就有「地區化」的危機,「一中兩國」就可能演變成為「一中一國」。蔡英文政府不能死守「維持現狀」而聽任現狀一直被中國蠶食而改變。尤其台灣還隱藏一批中國的第五縱隊隨時準備發難,五星旗與鐮刀鐵鎚的共產黨黨旗在民進黨中央黨部門前示威,蔡英文政府居然還說這是「言論自由」;如此缺乏敵我意識,國家安全又有什麼保障?

蔡英文政府必須積極對美國進行遊說工作,直稱「中華民國」留在台灣的危害性,不但是對台灣的危害,更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隱患。哪天這個不沉的航空母艦為中國所有,美國再後悔都沒有用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