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麥克阿瑟、盛田昭夫

1月26日壽星

美國五星上將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

「老兵不死,只會慢慢凋零而已」

——麥克阿瑟

台灣第一條高速公路叫「麥克阿瑟公路」(台北到基隆),是在美援協助下完成,完工時適逢美國麥克阿瑟將軍過世,蔣政權為紀念麥帥對「自由中國」(當時蔣政權自稱台灣為「自由中國」)的友誼,及堅定的反共信念,遂以他的名字命名此公路。

麥克阿瑟於1880年的今天出生於美國阿肯色州。他是美國西點軍校創校以來總平均成績最高分(98.14分)的第一名畢業生,後來也出任西點軍校史上最年輕的校長。二次大戰時期任西南太平洋盟軍的最高統帥,終戰後,他為盟軍佔領下的日本保留天皇制,又帶來了兼具有民主性質的憲法。

1950年韓戰甫爆發,仍任盟軍統帥的麥克阿瑟,來台北與蔣介石商討因應共黨的對策。他公開讚揚蔣介石說:「他的抗拒共產主義統治的不屈不撓的決心,引起我真誠的仰慕。」由於麥帥的軍事計劃與杜魯門總統不符,而遭杜魯門解除一切職務。麥帥接到解職令後,悄悄對妻子說:「珍,我們終於可以回家了。」他在國會的告別演說中,發表了著名演說《老兵不死》(Old soldiers never die)。1964年4月這位「老兵」終於凋零。而今麥帥公路已變成中山高,只留麥帥一橋、二橋,而當年蔣政權的效忠集團,如今已向中共靠攏。

日本企業家、Sony創辦人 盛田昭夫

「你永遠不該相信別人會按照你的期望,把事情作的分毫不差,因此,你永遠也不要把實現自己願望的擔子,放在別人的肩膀上。」

——盛田昭夫

日本的Sony於1970年正式在美國上市,成為第一個成功攻佔美國市場的日本公司。今天是Sony的主要創辦人盛田昭夫的冥誕,他在1921年的今天出生於名古屋。童年時代盛田昭夫就喜歡玩弄產品,小學時曾經在學校裡設計了一些精緻巧思的小貼紙,全校同學爭相搶購。他於大阪帝國大學理學部物理學科畢業。

二次大戰日本投降,舉國哀傷,盛田昭夫卻在注意創業契機,圖謀振興。當時民生物資匱乏,收音機訊號受管制,然而隨著日本漸漸不向民主改革,日本人渴望瞭解外界資訊,盛田昭夫和朋友井深大發現電子技術能夠與人民的日用品進行結合,這將會充滿了商機。以修理收音機、製造電晶體收音機、攜帶式錄音機⋯⋯逐步開始締造日後的Sony王國。盛田說:「我創辦了Sony後,每周拿一種產品回家去用,像是個外行人一樣的把玩,方能發現什麼地方要改善,產品要受到消費者喜歡,自己要先喜歡。」

盛田昭夫開創了自己的事業版圖,他的Sony奇蹟更為日本在國際間博得了名聲。他的成就,也獲得英國授予大英帝國勳章並給予名譽爵士(1992)。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