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價值蘊藏在這裡

輔大學生去年自主發起鄭南榕追思活動,在鄭南榕曾就讀的文學院附近大樹下懸掛鄭的照片及黃絲帶,吸引路過同學上前拍照。(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輔大學生去年自主發起鄭南榕追思活動,在鄭南榕曾就讀的文學院附近大樹下懸掛鄭的照片及黃絲帶,吸引路過同學上前拍照。(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余杰/中國流亡作家

當了好幾年台北市長的柯文哲,居然不知道什麼是台灣價值,我不知道這樣的天方夜譚會不會在美國發生——華盛頓市長敢於公開宣稱「我不知道什麼是美國價值」嗎?

自稱去過兩次鄭南榕紀念館的柯文哲,居然不知道真正的「台灣價值」就蘊藏在鄭南榕自焚的現場。那麼,他到紀念館神情肅穆地參觀的是什麼呢?紀念館內,不會有他倒背如流的毛主席語錄,不會有他到延安去學習的中共的戰略戰術,也不會有他崇拜的蔣經國的「開明專制」統治術,而只有一面煙熏火燎的「台灣魂」的橫幅。

鄭南榕這位以身殉道的「台灣魂」,究竟為什麼價值不惜獻出生命?日理萬機的柯市長,不必仔細閱讀鄭南榕的每一篇文章,只用記住鄭南榕慷慨激昂地講的兩句話:「我是鄭南榕,我支持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我支持台灣獨立!」以後柯市長不必繼續嘮叨自欺欺人的「兩岸一家親」了,只用重複鄭南榕的這兩句話就足以贏得人們的尊敬。

我在觀看紀念館內播放的鄭南榕的這段講話視頻時,不禁想起由梅爾.吉伯森執導、製片並主演的史詩片《勇敢的心》中震撼人心的那一幕:在被處決前,蘇格蘭獨立運動英雄華萊士利用僅剩的最後一口氣大喊:「Freedom(自由)!」在真實的歷史中,華萊士被叛徒出賣並被交到英王愛德華一世手上後,以叛國罪之名處以絞刑、剖腹取臟、車裂之刑。華萊士還有一句名言時常被後人提及,即「Everybody dies, not everybody lives.(每個人都會死,但不是每個人都曾活過。)」這句話值得柯市長好好咀嚼和深思。

做為政論家和雜誌編輯,鄭南榕最看重言論自由,而且是不打折扣的言論自由。當然,言論自由不可能如孤島般獨立存在,它必然與其他自由和權利緊緊聯繫在一起——人身自由、財產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結社、組黨和集會自由等等。這些自由已成為人類的普世價值,也應當成為台灣價值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鄭南榕的下半句話「我支持台灣獨立」,同樣不可忽略。如果不能公開言說「台灣獨立」,那就談不上言論自由。在台灣尚且「妾身不明」的今天,台灣獨立就是台灣人奮力爭取和捍衛的台灣價值的核心部分。對外而言,台灣未能贏得全球大部分國家的認可並與之建立正常、正式的外交關係;對內而言,台灣的正名、制憲以及新國家認同,在太陽花運動及民進黨執政之後,仍然需要步步為營、穩紮穩打。

如果柯文哲真心尊重、認同鄭南榕及其精神,其公開言行和政策制定,就應當從「自由」和「獨立」這兩大鄭南榕用生命來書寫的台灣價值出發。否則,肆意消費鄭南榕的可恥行徑,必然遭到民眾之唾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