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獨董應該知道的事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問題本質是什麼?一句話,就是管中閔獨董與蔡明興副董事長,一個是校長候選人,一個是遴選委員,都沒有善盡誠實揭露與利益迴避的義務,這兩人行為,毀滅了這次遴選結果的正當性,而台大遴選委員會多日來遲不面對,也早已重創了遴委會的公信力。這讓教育部昨日建議台大重開一次遴選委員會議的呼籲,顯得格外癱軟無力。

教育部對於台大這個國立大學的進退失據,對照前不久體育署對於各單項協會的束手無策,儘管性質有異,但從預算分撥與經費補助的權責地位看,實也相去不會太遠。

獨董是什麼?在公司法上,他與董事長都是公司負責人,換句話說,管中閔與蔡明興是台灣大哥大的共同經營人,彼此間利害與共,這樣特殊關係,不僅兩個人事前都應該揭露,遴選過程中,蔡明興既要迴避討論,也應迴避投票,如果不揭露不迴避,當然會影響遴選公平。

有人曲言維護,公然宣稱獨董是公開資訊,無所謂揭露問題,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任何一家公司的公開資訊,通告與關心的對象,是公司的利害關係人。台大校長遴選所謂的揭露,其對象是遴選委員會。如果不主動揭露,難道期待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彭汪嘉康院士等這些埋首做科學研究的人,會自行上網站去搜尋哪位候選人是不是獨董?

還有謬論稱,管獨董與蔡副董事長的關係,類比為中研院院長與院士,即牽扯周美吟的候選身分,這點別人打馬虎眼,管中閔身為院士不會不知道,院士是名譽職,跟院長一點關係也沒有,當然更沒有利益關係。被這種層次的言論捍衛,絕不會名譽。更何況,周美吟早已揭露個人資訊,且公開回應質疑。

更讓人不忍卒睹的是,放話管中閔去(二○一七)年六月就向台大報備過,事實上,去年六月是管中閔上任獨董之日,向校方報備的是,時任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的他能否去台灣大哥大兼職,與台大校長遴選根本是兩回事。這事,扯出另個案外案,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長算是一級主管,可兼差嗎?台大最好說清楚。

這時,大家一定會好奇,管中閔在台大似乎很吃得開,可以超越規定?恐怕正是如此,一來,他是院士,在學界想爭取院士寶座的,若本事不夠,一般不喜歡得罪院士,以免投出反對票;二來,他從二○一二年出任負責財經的政務委員,歷任經建會主委、國發會主委,與工商界互動頻繁,遴選過程,台大盛傳許多知名鉅亨幫他拉票,排除其他學院阻力,最後還有多位企業遴委投出關鍵票的說法,這些繪聲繪影,至今沒人澄清,不相信台大人聽了會不傷心。

管獨董是愛台大,還是愛台大校長?以他處理爭議的作法,答案已非常清楚。不過,教育部也別輕鬆,若是非曲直不能搞定,「無能」二字定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