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寶島歌王」文夏的故事

 

可惡的國民黨卻連充滿人性的歌曲都要查禁,但至今還是有許多笨蛋不知道這段歷史,只因國民黨在台實施戒嚴長達38年,讓許多人變成無知的人,只知兩蔣是多麼「親民」與「偉大」!(解嚴30年影像展暨音樂節,歌王文夏也在現場展現歌喉,唱當年禁歌精神昂然。圖/王伯仁攝)

可惡的國民黨卻連充滿人性的歌曲都要查禁,但至今還是有許多笨蛋不知道這段歷史,只因國民黨在台實施戒嚴長達38年,讓許多人變成無知的人,只知兩蔣是多麼「親民」與「偉大」!(解嚴30年影像展暨音樂節,歌王文夏也在現場展現歌喉,唱當年禁歌精神昂然。圖/王伯仁攝)

本月10日,故前總統蔣經國去世30周年前夕,國民黨中常會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專題演講「經國先生與我」。馬英九指出,蔣經國對台灣有四大貢獻,包括十大建設促成台灣經濟升級,解除戒嚴帶來民主改革,開放探親促成兩岸和解,勤政愛民端正台灣政風;還說,他長於威權時代,卻親手終結威權時代,這是蔣經國為歷史、中華民國及台灣留下最持久的貢獻。

馬英九這番話可說是吹牛不打草稿,如果沒有美麗島事件、林義雄家屬、陳文成與江南命案的發生,以及鄭南榕等許多民主人士的抗爭犧牲,蔣經國會允許解嚴、允許老兵返鄉探親,甚至宣佈蔣家人不可能繼承「皇位」嗎?而十大建設的基礎是日本人建立的,勤政愛民是所有威權體制共通的現象,兩蔣是台灣文化的殺手,則鮮少人知。從「寶島歌王」文夏的例子可以見分明。

中研院社會所吳乃德的論文就指出,小蔣與其父親都是沒有民主與文化素養的獨裁者,所以表面上裝作很「勤政愛民」,但都是為自己萬年執政與自己政黨的利益著想,其實他們手段陰狠,以致歷年來有許多民主人士不是被殺,就是被關,但是這些負面報導永遠不會出現在媒體報導中,所以許多人只見到他們「偉大」的一面,這不是如同北韓金氏家族的「造神」手法嗎?他們領導人去世,不也是萬民跪地痛哭嗎?

1951年23歲(1928年出)年輕的文夏作曲(許丙丁作詞)並唱紅的「漂浪之女」經典台語老歌,乃文夏出道之歌,其歌詞意境優美,有如一首新詩,有血有肉,不亞於徐志摩,比余光中的詩更值得台灣人欣賞。其歌詞:「沈靜的更深,窗外風飄一陣,想起舊恨暗傷心,真是紅顏薄命,生在亂世佳人,輕的生命,熱的愛情歸在,心所愛的人。錯愛的車輪,輾轉誤了青春,像花落沈在苦海,不是愛情奴隸,心內有你一人,紅的心血,白的純情永遠,送所愛的人。團圓的月娘,照阮心內悲傷,年輕拆散苦鴛鴦,為你芳心打碎,為你拋棄家鄉,飄飄何處,青春榮華了結,只有我一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tub0GPp8Mw)

「漂浪之女」是文夏生平第一首自己作曲自己唱、道道地地的台灣本土的歌,因為作詞者也是台灣人許丙丁(許丙丁後來另作一首同曲異詞之飃浪之女,但還是以漂浪之女傳唱較廣久)。之後文夏所唱的每一首歌,也都是他自己作詞(日本曲),如:〈媽媽請你也保重〉、〈媽媽我也真勇健〉、〈黃昏的故鄉〉、〈彼個小姑娘〉等,更是叫好又叫座,是當年所有台灣年輕人的偶像,至今仍受各界人士傳唱不止。

遺憾的是,以上歌曲在1960年代陸續被警總以「思鄉情怯,擾亂軍心,減損士氣,阿兵哥不能想媽媽」的理由查禁,一禁禁了30年,直到1987年解嚴後才解禁!那時筆者年紀很小,常聽寄宿在我家的一位唸高商的親戚大哥,在哼哼唱唱,只是不知為何,聽了幾年就突然中斷,直到後來我念大學時才知道是警總的「傑作」。那時文夏每次新歌發表時,都有附贈一小本的歌詞給粉絲,我也常拿來翻閱,覺得歌詞寫得很美,是真正屬於台灣人的歌。

可惡的國民黨卻連充滿人性的歌曲都要查禁,但至今還是有許多笨蛋不知道這段歷史,只因國民黨在台實施戒嚴長達38年,讓許多人變成無知的人,只知兩蔣是多麼「親民」與「偉大」!如今儘管知識大開,還是有一些人習慣當「奴隸」,希望有新的獨裁者可以崇拜!實在可悲又可憐。反觀當年因看到文夏的風光,而立志當歌手的余天,如今卻能深明大義,不同流合汙,選擇加入正義的陣營。

1976年開始,新聞局《廣電法》規定,各家電視、廣播一天只能播兩首台語歌,讓台語歌幾乎沒有生存空間,但是文夏的歌在市面上反而更紅,因為他的歌聲有如台灣母親呼喚兒子的感性聲音,令人百聽不厭,尤其是海外眾多台灣人,甚至聽了會掉眼淚,只有國民黨這個沒有人性的惡魔政黨,才會對文夏的歌畏懼萬分,因為惡魔最怕的就是人性的呼喚。

文夏畢生從事音樂,不管政治,可是仍然難逃兩蔣的政治迫害迫害,因為國民黨的語言政策,只重視大中華思維,認為台語不入流要消滅,所以只有「愛國詩人」余光中等拍馬屁的詩文,以及所謂「愛國歌曲」獲得重視,這不是殖民主義思維是甚麼?像文夏這麼溫文、與世無爭的台灣人,尚且無端受到兩蔣的文化迫害,何況其他從事政治的人?

麥帥曾說:「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而已」,同樣的是,已90歲的文夏,青春雖然不再,但是他的精神與優美歌聲不死,永遠活在千千萬萬台灣人的心中,將會傳唱千秋萬世,讓所有海內外的鄉親與其子子孫孫,都聽得到。由此也可知,文夏的故事證明馬英九對獨裁者的所有美言都是放屁!

陳振(教師)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