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戰略部署

《新聞分析》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為什麼要逕行開通M503與三條W航路?很清楚,這是中國對台戰略部署的一環。前不久,民航局以飛安的理由,暫緩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共一七六班的春節加班機申請,做為反制。昨天,北京仍不同意啟動協商,於是這兩家中國公司被迫取消班機。這次的過招,只是開始,未來恐怕會愈來愈多。

  • 如果以習近平「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即中共建政一百年時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則從二○四九年倒推回來,二○一八年開始,未來三十年間要做的,無疑就是從政治、經濟、軍事、社會、文化,全方位的「吃掉」台灣。(法新社檔案照)

    如果以習近平「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即中共建政一百年時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則從二○四九年倒推回來,二○一八年開始,未來三十年間要做的,無疑就是從政治、經濟、軍事、社會、文化,全方位的「吃掉」台灣。(法新社檔案照)

針對政府的處置,若干藍色思維者自始即嘲諷有加。如今,有關何為有效策略,或許可以仁智互見,但是中國這麼做的道理是什麼,大家則必須有所認識,才有助於形成共識。

中共在去年十一月召開十九大,完成黨務領導人換屆,確立最高權力集體的布局,今年一月二中全會又將「習思想」寫進中國憲法,鞏固了習近平「新時代」的地位,再待下月兩會召開,通過全國人大、中央政府及全國政協人事,黨政班子全數到位,預料中國對台工作就會更加整齊劃一的執行。

如果以習近平「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即中共建政一百年時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則從二○四九年倒推回來,二○一八年開始,未來三十年間要做的,無疑就是從政治、經濟、軍事、社會、文化,全方位的「吃掉」台灣。而有關以民航機遂行M503航路,正是其中準軍事的範疇,涉及非常挑釁的國家安全問題,台灣政府若無所作為,才該被嚴厲批鬥。

中國劃設M503航路的企圖,早在二○○七年就已經蠢動,當時兩岸在國際上就此激烈交鋒,二○一五年馬英九政府與之一度達成向西移六浬的「修正版」妥協,但是到了蔡英文政府上台,對方在上月初,一不做二不休,撕毀前議,直接以實際行動對上了「海峽中線」,而且採由南向北飛行,再加上三條由西向東飛行的W航路,其向國際宣示的,是把台灣海峽視作是它的內海,不僅大幅壓縮台灣空軍演練的空域,並且危及台灣本島與金門外島的航空安全,更不要說直接影響我軍在防衛固守上的反應時間。

這樣的危險行動,當然不是台灣單方面的承受,事實上,直接驚動到了華府,而老共的對象,實則也是拳指老美,美國表面上講,兩岸民用航空與安全問題應由雙方對話決定,頂多重一點說,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採取行動改變兩岸現狀,檯面下則是慎重其事地找上了北京表達關切,日本政府同樣在外交辭令之外,追隨了美國的步伐,也希望中國能夠打消原意。

中國不敢大對大,於是把台灣當作可以教訓的軟肋,在國際聯手施壓下,包括歐洲議會外委會主席指責中國此舉損及歐盟公民的飛航安全,中國在面子上,當然不可能就此停航,但是根據我方的監控,對岸實際上稍有收斂,每天維持初期低密度飛行,沒有再繼續擴增航班,顯示北京也必須估算後果。

在這樣的格局下,再來看台灣採取杯葛春節加班機的措施,照理該思考其是否過度輕微無效,竟還被反對黨指責是「惹事」、「闖禍」,令人無法想像這些人居然執過政,或者是看準了資訊上的落差,才敢這麼欺侮人民、公然媚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