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遷廠何用?

◎ 黃厚德

桃園煉油廠管線爆炸,媒體「從台北看天下」,大做文章。「遷廠」成為重要話題。然而如果從高雄或雲林的角度來看,這場意外根本是小兒科。不管是五輕、六輕,比這嚴重的爆炸事件GOOGLE就有。甚至,就在桃園煉油廠旁邊,一位開汽車輪胎店的六十四歲郭先生也對記者說:「昨天的小爆炸還好啦!不過桃煉廠能遷去哪呢?這是國家重大建設,還是把工安做好最重要。」聽到沒?政客和記者別再瞎搞了!

不是說不要遷廠,但請別劃錯重點,真正急的、要緊的,是中油工安問題─記得去年八一五全台大跳電嗎?就是因為中油承包商工程師操作失誤,導致天然氣供應中斷兩分鐘,造成大潭電六部機組跳脫,全台灣瞬間停電!中油管理出了很大問題,還不明顯嗎?

所以,我們應該強力要求政府施壓中油改善工安,臚列具體條件與究責對象。上緊螺絲才是辦法。至於遷廠,有那麼急嗎?民脂民膏,納稅人的血汗錢請謹慎規劃使用。何況,誰不知道煉油廠那塊地讓多少企業、政客垂涎欲滴,急著想點土成金呢!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 黃瑞麟

中油桃園煉油廠遷廠,真的有用嗎?

週一晚上,筆者至南港家樂福旁的中油直營加油站加油,加至十三元時,油管突然漏油,加油員不知所措,手忙腳亂之際,只好請資深員工處理。

小細節看得出來,中油訓練新進人員不夠徹底,才導致出事就手忙腳亂。煉油廠就更不必說了!稍微不慎就是爆炸,這次爆炸意外無人傷亡,不保證沒有下次工安疏忽;沒有健全的訓練與實際操作,煉油廠遷廠,豈不只是將危險移走而已?該做的,應該是員工基本純熟的訓練,而非遷廠來敷衍了事!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新北市居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