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舒伯特、安娜芭甫洛娃

1月31日壽星

音樂家舒伯特

在樂聖貝多芬的墳墓旁,也安葬著一位音樂大家,他是貝多芬的仰慕者,但是他的音樂的傳播力並不亞於貝多芬,他就是以抒情旋律聞名的音樂家舒伯特。

不知是否真的「天妒英才」,舒伯特比莫札特更短命,只活了31歲。但是在他短暫的31年人生中,卻創作了600多首歌曲 ,18部歌劇、歌唱劇和配劇音樂,10部交響曲,19首弦樂四重奏,22首鋼琴奏鳴曲 ,4首小提琴奏鳴曲……。

他的《菩提樹》、《鱒魚》、《魔王》、《野玫瑰》、《聖母頌》等小品抒情曲,至今傳唱全世界,他的第八號交響曲是一部浪漫主義抒情交響曲,因只寫了兩個樂章,所以名叫《未完成交響曲》,在台灣很受歡迎。舒伯特個子很矮,身高只有157公分,但他是音樂巨人。這位音樂巨人於1797年的今天在維也納附近出生,於1828年因斑疹傷寒症病逝維也納,餘音留給世界至今。

舞蹈家安娜芭甫洛娃(Anna Pavlova,俄語:А́нна Па́влова,)

「把我跳天鵝湖的戲服拿給我」—芭甫洛娃(臨終的話)

聽過有一種蛋糕叫做「芭甫洛娃蛋糕」嗎?原來這個蛋糕的名字是以芭蕾舞蹈家芭甫洛娃的名字命名的。以演出「瀕死的天鵝」聞名世界的俄國舞蹈家芭甫洛娃於1882年的今天出生。她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俄羅斯女演員,最受歡迎的古典芭蕾舞者,是俄羅斯皇家芭蕾舞團的台柱,參加過狄亞吉勒夫芭蕾舞蹈團,在世界各地演出。

芭甫洛娃和舞團成員成功創造了最著名的一齣芭蕾舞劇《瀕死的天鵝》(「天鵝之死」),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1920年代她訪問到澳大利亞時,一位他的粉絲大廚以她的名字命名推出了「芭甫洛娃蛋糕」。

【附錄】《燦爛的星辰》停刊聲明

我這個專欄推出至今屆滿一個月,我必須每天費時去溫習、爬梳龐雜資料才下筆,這對於癌術後的我,確實是重大的負擔,而且民報的篇幅寶貴,每天刊登我的文章,如果沒有太多讀者表達共鳴,我也覺得有些不好意思。

今天的壽星舒伯特,有著名的「未完成交響曲」,是我喜愛的音樂。然而我這個「未完成」的專欄,卻是情非得已。感謝民報這個月來容許我自由揮灑;也感謝這個月來每天看《燦爛的星辰》的讀友,當然也要請你們包涵體諒!我休息一下,或許體力恢復後,再續文緣,就先告假過年一下,期待再相會。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