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體質調整 痛苦但快樂

東亞政、軍局勢之發展,如北韓之核武化,文在寅與習近平之間的勾搭(2017.12),菲律賓杜特蒂之暴走(2016.10)等,都一層一層地把台灣推上「美國在國際上最重要盟友」的舞台。

最近經濟面之發展,同樣越來越利於台灣。或許國人還沒注意到,但已有兩項攸關台灣經濟體質的調整正在進行,值得國人慶幸迎接。

其一是觀光事業之正常化與升級。山明水秀是llhaFormosa(美麗之島)台灣之特色,但這一寶貴的觀光資源,卻在二○○八至二○一六的中國陸客之人海下幾已失去原有風貌。先前,筆者與家人到日月潭,看到的不是明亮透澈的湖水,整潭有如海港內的港水一樣齷齪不清,令人大失所望。湖水失去透明之美,當應是人禍,需要一段自然還原的時間。

台灣觀光資源之廢損不只日月潭一處,太魯閣、鵝鑾鼻都同受其害。二○一六年蔡政府因不接受「一中原則」,中國以限制中客來台作為報復,專做中客的業者叫苦連天。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結果對台經濟全無打擊,我國GDP在中客銳減後反而逐季成長,觀光勝地亦藉此逐步復原,雖然仍需一段時間,我國觀光事業已在脫離「以統戰為前提的中客市場」,邁向正常化是個事實。

第二個是台灣經濟體質之改善,雖不顯明,台灣經濟這一年半多時間已從「中國為腹地」的錯誤政策,向正常化、主體化作了一些調整。「兩千年開始的積極開放,馬政府的ECFA經濟統合政策,幾乎掏空了台灣經濟,造成22K悶經濟的困境」,這已是全民共識。蔡政府上台後立即推出「南向政策」,希望以中國為唯一腹地的單一市場政策做一些調整,雖然成敗尚待檢驗,但方向正確。近一年半來我國GDP成長率逐季提升,股市站上萬點或亦與此有關。

日前美國總統啟動二○一條款,對太陽能電池模組及洗衣機課重稅,開了貿易戰的頭一槍。川普對追求「公平」貿易之堅持頗堅。去年(二○一七年)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飆升至二七五八億美元,對中美貿易戰絕對是火上加油。由於中國對美順差有一大部分是台商在中國製造後之出口,中美貿易戰對台商而言是一大考驗,且是痛苦的,但應只是一時。對台灣言,出口及整體經濟可能受到某種程度的打擊,但政府正可藉此機會,好好利用美國之外在壓力,將「台灣接單中國生產,掏空台灣的經濟體質」逐步調整至正常之水準,即台灣國內投資不足、消費低迷,低薪、低成長等經濟沉痾均可藉此一併獲得解決。

除了政軍的利台,我們現在似乎又看到了經濟的曙光。

(作者為國策顧問,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