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泰山的「再見」滿貫砲

【野球人生】張泰山的「再見」滿貫砲:談球員的生涯目標

許多深入於棒球的朋友都同意,棒球是人生與社會的縮影,大多數人一生汲汲營營,有人求名求利,有人追求理想,有人奉行終生的信仰,也有人只為了三餐溫飽每天疲於奔命,形形色色的人生,每個人各自追尋著自己的目標,即使單純的求生存也是目標的一種;職棒場上,每個選手也各自有著自己的目標與理想,有少數選手很幸運,能夠達成自己生涯的理想,但大多數選手雖然設定了目標,卻常常沒機會完成,甚至有一半以上的選手,每天辛苦練球比賽,只為了每年能得到一份合約,至於其他目標則不敢多想。

這幾天看到張泰山在生涯最後一個打席(link is external),以鎖定直球的策略,在兩好球的艱困球數之下擊出滿貫砲,雖然最終沒有能達到生涯累計300轟,泰山卻也真真實實的為了這個目標奮鬥了數年,不論是2016年為了繼續球員生涯,遠渡重洋加盟日本獨立聯盟德島藍短襪隊,或是2017年球季加盟澳洲職棒聯盟鯊魚隊,他的生涯全壘打數累積到296,也許,2018年「只要」再4支全壘打就能寫下生涯300轟,他卻在球季即將結束時宣布球季結束就退休,可見這樣的過程一點也不容易,就連再多奮鬥一年也那麼困難。

人生有幾個10年,對職棒球員來說,一位球員的生涯能有幾個一年?

雖然追求生涯300轟沒有成功,聽到泰山在生涯最終打席擊出「生涯再見滿貫砲」,阿宏覺得感動莫名。現在,泰山不再追逐紀錄,他已經盡力了!接下來他希望有國內球團幫他舉辦退休儀式,讓他好好跟球迷們說再見,如果有機會,阿宏應該會去參加,好好向這位中職最偉大的打者致敬。

(圖片來源:張泰山T.S.Chang粉絲團)

泰山的球員生涯畫下句點,讓阿宏想起許多職棒明星,他們在生涯的「風燭殘年」仍然力爭上游,希望能繼續在球場上表演,不禁讓球迷常常有疑問:「他們在追求什麼?」

44歲的鈴木一朗,在2017年球季結束之後,由於馬林魚沒有和他續約,讓他成為自由球員,雖然到目前為止還不知道他能不能繼續留在大聯盟,但是他仍持之以恆地維持高強度的自我訓練,和年輕人沒有兩樣,沒有絲毫的鬆懈,因為他相信自己還能打,甚至想要打到50歲。雖然有傳聞指出一朗將回歸日本職棒,也有日職球隊表達吸收一朗的高度意願,但經紀公司表示,目前還在努力幫他爭取加盟大聯盟球隊,幫助他達成心願。

生涯紀錄早已多到數不完,雖然2017年看起來還能打,上場次數卻早已銳減,也許是可以安心退休了,講俗氣一點,一朗「早就都賺起來了」,為什麼他還要「拖老命」打到50歲?就算真的打到50歲又怎麼樣?也許只有他自己知道原因,也有可能一朗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訂下這麼艱鉅的目標,但無論如何,為了這樣的目標而奮鬥,勢必要付出極大的代價,不管成功與否,為了目標與理想全力以赴,真的讓人由衷感佩!

鈴木一朗(圖片來源:Johnmaxmena2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最近加盟中日龍隊的「平成怪物」松坂大輔,在日職累積108勝,也在大聯盟奪下56勝,如此顯赫的戰績,卻因為受傷的緣故,讓他在過去三年只投過一局,部分球迷諷刺他在球隊只剩下吉祥物的作用,但是他不願意就此放棄,仍然力爭上游,甚至到美國自主訓練,雖然說過:「再痛就結束了」這類的話,但是松坂心中一直有著想要繼續投球的念頭,支持著他努力下去,今年終於通過中日龍隊測試並獲得一份合約,雖然待遇不高,但只要有機會留在球場上,他還是卯足全力去爭取。

松坂說過想要一直投球,他希望自己能恢復「舒舒服服投球」的能力,儘管過去三年只投一局,他卻繼續為了回到場上投球而努力奮鬥,也許他內心不願意自己以三年來只能投一局,甚至淪為球迷口中所說的吉祥物這樣的結束球員生涯,也許他只是希望自己還能再投球才心甘情願,不論如何,祝福他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來為自己的職業生涯畫上句點。

松坂大輔(圖片來源:slgckgc on Flickr CC BY 2.0)

我國最早加入大聯盟的陳金鋒、王建民、曹錦輝、郭泓志等人,也都有類似的經歷:陳金鋒的最後一年在腰傷中渡過,雖然還能打全壘打,但負傷上陣很辛苦!王建民的後面幾年也是在浮浮沉沉中力爭上游;至於曹錦輝與郭泓志就更辛苦了,職業生涯大部分時間都在和運動傷害搏鬥,他們的毅力不是常人可以理解的。

朋友,您這一生追求的是什麼?無論是什麼,祝福您。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