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包漢堡之外

 

蔡總統最近參訪肉包店,請吃摩斯漢堡,目的在於鼓勵肯定廠商提高員工薪資,這種做法當然是期待其他公司也提高員工薪資。

期待資方提高員工薪資,可以從產業政策與方向著手,基本是提高廠商的獲利率,廠商獲利提高才有能力支付更多員工薪資。如何提高廠商獲利呢?

一,投資與世界市場接軌的旗艦計畫,台灣的產業與廠商往往一開始就自我設限,放棄世界市場的旗艦產業,自我定位為零組件代工,代工能有多少利潤?利潤不高,如何提高員工所得,政府必須要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帶動未來二十年世界市場中的旗艦計畫,讓產業上中下游投入,與世界市場接軌,如此才能跳脫代工製造的宿命,創造產業高獲利,從而提高員工所得。世界新的經濟產業環境與從前不同,智慧與靈巧往往能創造巨大的利潤,要與世界接軌,產業知識、智慧與英文能力都是基本的,政府在這些面向是可以有所作為的。

二,台灣的產業界要有合作互助的文化,韓國產業向外發展,大帶小,中型產業互相呼應合作,台灣的製造業則不是互相合作,而是互相削價競爭,不論在國內或國外,原來一家廠商還有不錯的利潤,第二、三家進入,開始削價競爭,原來還有廿五%利潤,幾輪報價下來,只剩零頭不到的利潤,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外國廠商的高利潤,還能拿什麼來給員工加薪?台灣廠商的製造品質不錯,為何不聯合起來,挺起腰桿,為公司、為員工創造利潤?毛三道四的經營者還有什麼光彩?居然還有人要拱選總統!

三,遠離中國市場,中國市場的低利潤與做生意的獨特性不是外人能夠獲高利潤的,想要提高員工薪資,高收益的產品與市場是最基本的,這兩者都不是中國市場的特性。中國市場對外國廠商往往是「吃飽換餓」白忙一場,不是利潤過低,賺不到合理收益,就是賺到錢出不來,看得到、拿不到,白忙一場。早早看開,重新開始,還有機會。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