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賦予二二八新的時代意義

 

每年的2月28日這一天,對所有台灣人而言,都可說是情緒複雜又傷痛的一天。圖/邱萬興提供

每年的2月28日這一天,對所有台灣人而言,都可說是情緒複雜又傷痛的一天。圖/邱萬興提供

每年的2月28日這一天,對所有台灣人而言,都可說是情緒複雜又傷痛的一天。

情緒複雜的原因是,當日本戰敗放棄台灣主權時,原本有望選擇獨立的台灣人,沒有做這樣的選擇。然而沒多久就發現,歡天喜地迎來的「祖國」,卻是個比日本殖民政府更野蠻不堪的國民黨中國。

接下來的事不用說了,突如其來的貪腐橫行,自然引發出反抗,而反抗野蠻政權的結果,自然免不了導致二二八的屠殺,以及隨之而來的清鄉、濫捕,和長達38年的戒嚴統治。

憑情而論,對這場發生已71年的悲劇事件,自1990年代台灣民主化以來, 雖然來得太遲,而且也不徹底,但畢竟當局還是陸續為二二八做出了平反、認錯、道歉、賠償。

因此,不少年輕一代會認為,二二八如今已事隔久遠,何必再為此糾纏不休?

的確如此。對於已經過去的悲劇事件,西方基督教國家的普遍態度和做法是:釐清、追究、懲處,然後寬恕,原諒,往前看,往前走,不再苦苦糾纏,以免徒然給自己形成越來越大的包袱。

像韓國對日本慰安婦問題的反覆糾纏,中國對日本南京大屠殺的糾纏,甚至扭曲誇大,比起歐洲國家對過往納粹德國侵略暴行的態度,甚至比起受納粹德國迫害最深的猶太人的反應(註),可謂天差地遠。

換句話說,我們如今之所以還必須格外強調二二八歷史真相,目的並非糾纏過去,恰恰相反,而是因為台灣目前的特殊處境,為了防範將來再度歷史重演,重蹈覆轍。

各位試想,在目前對岸中國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最近更頻頻破壞現狀,以軍機繞台,以軍艦繞台,以武力威脅,萬一台灣真的被中國併吞,以中國共產黨六四北京屠城的兇殘本性,誰能保證台灣人的下場,不會比當年中國國民黨所帶來的二二八更悲慘?

對這場已然久遠的不幸事件,說實在,我們是多麼希望學習西方人往前看的精神,選擇寬恕原諒。但是,對台灣或中華民國虎視眈眈的中國共產黨,其思言行為的偏狹兇狠,與造成當年二二八事件的中國國民黨,毫無二致,甚至猶有過之!為此,我們能不心存警惕嗎?

但願所有珍愛台灣目前能夠享有自由民主人權的良心者,在面對二二八這場歷史悲劇時,都能從理性的角度出發,一方面秉持寬恕的精神,不再糾纏;另方面也不忘提醒,在中國民主化以前,必須賦予二二八新的時代意義,才可能清醒明辨,不致墮入與對岸中國隔海唱和者的迷陣與蠱惑。

(註)眾所皆知,猶太人對納粹戰犯和死亡集中營施暴者的追究,不遺餘力,即使事隔幾十年,追索到天涯海角,也從不放縱,務必將之逮捕歸案,繩之以法。但是,對德國這個國家,對德國人民,卻不再就納粹大屠殺一事,苦苦相逼,沒完沒了地糾纏。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