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統派的理想在香港實現了

 

北京對香港的政經戰略部署,最終目標就是讓香港完全融入中國,防杜普世價值透過香港對「內地」產生示範作用。(歐新社)

北京對香港的政經戰略部署,最終目標就是讓香港完全融入中國,防杜普世價值透過香港對「內地」產生示範作用。(歐新社)

據美國之音報導,每當香港發生重大政治改變,香港移民到台灣的人數就會暴增,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已有七萬多名香港和澳門居民移民台灣;專家表示,很多港人對香港不再抱幻想,移民到台灣這個趨勢會持續下去。香港外移潮,中英談判、六四事件及九七回歸是三個高峰。至於移入潮,九七以後控制權在北京手裡,大量中國人移入香港,逐漸改變香港的人口結構,以利中國全面管治香港。北京對香港的強控制,卻讓港人的中國認同每況愈下。

讓東方之珠黯然失色,乃是中國的政經戰略部署,最終目標就是讓香港完全融入中國,防杜普世價值透過香港對「內地」產生示範作用,不會因為實施一國兩制,而對中國的一黨專政帶來衝擊。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港人都沒有發言權,這就注定了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命運。況且,中英聯合聲明早已被北京視為歷史文件,當年的承諾都成為廢紙,所謂的雙普選更是歷史反諷的象徵。民選的立法會議員,動輒以技術性問題剝奪其議員資格,其他的就更不在話下了。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馬照跑舞照跳,五十年不變,本來也意在向台灣統戰。現在,面對香港一國兩制的崩潰,習近平仍以一國兩制向台灣喊話,不顧港人的怒吼早已傳遍台灣。這樣的喊話,當然是蒼白無力的,但台灣人民必須從中讀出正確的訊息,那就是,北京完全不把台灣二三五○萬人的意志看在眼裡,它只想把北京意志強加於台灣意志之上,也就是以霸王硬上弓的方式讓台灣融入中國,為其大國夢提供戰略服務。因為,台灣是中國進出太平洋的門戶,台灣海峽是控制國際航行的走廊。

北京意志與台灣意志的對抗,背後都有大國較勁的因素。聯合民主盟友,對抗專制中國,方才符合台灣的利益。然而,台灣內部卻有一股勢力,一面享受民主台灣抗衡專制中國的紅利,一面利用台灣的民主為中國侵略台灣效勞。從一中各表、一中同表,到不再反共要促統,他們一再吹噓中國現階段的大國表象,在台灣散播投降主義的論調,乃至為統戰及共諜網工作。二○一六以來,眼見台灣意志更為昂揚,中國一手加大武嚇聲量繞台擾台,一手改打窮台買台經濟牌,企圖在台灣培養經濟統派,以彌補政治統派的式微。

其實,北京的經濟統戰也好,台灣的不再反共要促統也好,都逃不過一個現實的檢驗,那就是香港這個活生生的例子。香港,已經完全被統了,已經完全實現統派所幻想的同屬一中了。而其民主自由人權的倒退,則不用多加說明就足以讓人看清,一旦台灣成為中國夢的拼圖,二三五○萬人會得到什麼、失去什麼?北京所積極捧紅的台灣樣板,已經逐漸浮現在兩岸政治場域,盧麗安們便是對照組的林鄭月娥們,專制中國介入民主台灣的惡夢成真,台灣從內部生活到戰略角色,都會往不可逆轉的方向惡化。能不能克服中國「銳實力」的挑戰,堪稱當前台灣人民共同的課題。

最近,國台辦官員兵分五路,分別到十二個省區市,走訪台資企業、學校、社區和台灣家庭,強調逐步為台灣民眾在中國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中國人民同等待遇,繼續推出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凡此,不過是掩飾繞台擾台的糖衣,一旦台灣遭巧取豪奪倒向中國,那些樣板也就不必演了。一如香港基本法,作用只是安定香港民心,確保九七平穩過渡,達到目的便當廢紙揉掉。銀彈與飛彈,正指向台灣,後者有國際屏障,前者考驗台灣取捨。習近平說:一國兩制是能充分照顧到台灣人民利益的安排。其實,政經統派來自北京的甜頭,就是其他大多數人的賣身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