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婦聯會看司法改革

 

鴿派婦聯會與內政部、黨產會簽行政契約備忘錄,該會將在捐給國庫三四三億元後解散,轉型成為基金會。然日前婦聯會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在鷹派全力反撲下,行政契約遭到否決。行政院黨產會隨即召開臨時委員會議,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三八五億元財產予以凍結禁止處分,另派員前往婦聯會查閱資料。在內政部的刻意放水或輕敵下,婦聯會的斷尾求生之路,黨國勢力還不賞臉,內政部咎由自取。

鷹派婦聯會挾民主法治之名,擺出司法訴訟的姿態與轉型正義正面對決。表面上說是不願意以認罪協商模式簽行政契約,坐實婦聯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之汙名,實則打算以時間換取空間,透過冗長的司法訴訟程序及黨國司法結構協助脫困。

若民進黨的施政繼續毫無起色,二○二○年大選,就算無法再次政黨輪替,只要國民黨在立法院比本屆多三席,達立法委員總額三分之一(三十八席),即可依法提出「促轉條例」及「黨產條例」的釋憲案。屆時,眾多馬友友大法官做成違憲解釋,婦聯會就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其龐大資產不但都不必還給國庫,還可以大搖大擺的挪為私庫。

一年多來的司法改革,充其量只有皮毛式的給人民交代,不要說國民黨,許多人已料準司法改革註定失敗,尤其未能參採德國轉型正義的做法,對司法部門進行人事除垢工程,使得司法界仍充斥黨國餘緒。

轉型正義務求立竿見影,司法改革是個里程碑,否則將夜長夢多,阻礙橫生。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