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真會蓋!

 

婦聯會拒絕簽署行政契約,被行政院黨產會認定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凍結三八五億現金及不動產。國民黨立委指控政府就是要婦聯會的錢;「相聲瓦舍」團長馮翊綱則在臉書痛斥黨產會泯滅良知,指控政府強盜。揚言欺負婦聯會,就是惹到眷村子弟,並點名王偉忠和張大春接著發聲。

首先,民主時代,還有哪一個民選政府敢跟黨國時代的國民黨一般,強行佔據人民財產或跟人民強索財物?國民黨立委的「要錢說」、馮翊綱的「強盜說」,張冠李戴事實脈絡真相,政府應強力反擊,匡正視聽,不容他們魚目混珠。

婦聯會的資產來自人民的不樂之捐,詳細金錢流向更是黑影幢幢,不知落進哪些權貴高官的口袋中。政府實踐轉型正義,婦聯會百般抗拒,導致無法揪出既得利益者,公平正義已有大缺憾。亡羊補牢,將剩餘資產歸還國庫,何來強盜?

其次,婦聯會蓋眷村很偉大嗎?政府追討婦聯會資產何干泯滅良知?根據黨產會估算,婦聯會在一九五五至一九八九年間共收取約二四○億餘元勞軍捐的民脂民膏。加計通貨膨脹,金額約為五二六億餘元;若再加計利息,金額則是三四九八億餘元的天文數字。

那婦聯會蓋了多少戶眷村呢?根據婦聯會提供資料,他們自民國四十五至五十六年間,興建一至十期的軍眷住宅,共38120戶;民國六十四至八十四年間,興建十一至十八期的職務官舍,共13718戶,捐建總戶數為51838戶。

民國四十九年土地銀行公告標售台北市大直、松山、大安區土地價錢的廣告,一坪七八七元,一戶「廿五」坪房子含土地成本、建築成本也不過兩萬元。七○年代牛肉麵一碗八元,一張電影院全票卅元,台北市那時候房子一坪依舊不到一萬。

婦聯會從民國四十五至八十四年一共蓋了五萬餘戶眷村房子,光以帳面上收取的二四○億餘元勞軍捐計算,平均一戶眷村房子索價高達四十八萬元。眷村平房在當年真有這般高貴的造價嗎?

婦聯會資產絕對不只數百億,凍結資產是遲來的正義,如何完備公平正義,揪出上下其手的既得利益者,轉型正義才能真正實踐!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