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陸新幹線解決長期東西分斷 帶給台灣啟示

  

2014年3月14日克服自然限制而完工的日本「北陸新幹線」通車,成功帶動日本海一側偏遠的地域的經濟發展,解決日本「長期東西分斷」的問題。翻攝網路

蔡世杰/醫師

2014年3月14日,日本「百年一遇」的「北陸新幹線」開始營運,路線是從長野到金澤(日本海側),全長為228公里,通過高度3000公尺以上的「立山連峰」,它有所謂「神住的山」及「雲上花園」之稱,其中隧道總長103餘公里,而最長的「飯山隧道」長達22.2公里。北陸新幹線的魅力就在於雄大的立山連峰,所呈現出的絕景山脈,近在咫尺。

回顧「北陸新幹線」完成的過程,開始橫亙在眼前的困難就是高度3000公尺以上的立山連峰,因此需要解決的工程問題就包括砂岩、礫岩、泥岩、通風、艱難隧道、地下水湧現、地層不安定。其中的泥岩層富含大量甲烷和沼氣,會威脅到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而長野金澤之間228公里,就有超過40%以上的困難隧道工事;決定可以通車的最關鍵隧道,它卻位於縱斷日本本州的活斷層和大斷層中。最後是靠日本人使用「天外奇想的大作戰方式」解決了以上所有的問題,而且也克服原本屬於極不安定的活斷層和大斷層,成功貫通「北陸新幹線」中最長的「飯山隧道」,它位於長野和新潟的境內,全長22.2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挖掘此長隧道的工事困難至極,從1998年6月開始,直到2007年12月,共費時9年半的時間才克服了所有惡劣的條件,而最後能貫通的原因主要是靠日本的發想力與技術結晶化的結合,到了2014年「北陸新幹線」全線的開通,可說是日本國力頂點的展現,因為它成功解決了日本「長期東西分斷」的問題。

「北陸新幹線」的重要性試舉兩項:

第一項縮短時間,它所造成的效果如下:(1)人才的流動;(2)情報的流動;(3)民眾的流動;(4)企業將北陸設定為工廠移轉的目標。

舉第4項效果來做說明,這是因為東海發生地震時,靜岡縣的工廠大量移轉到金澤市,因此靜岡工廠的生產機能就自然而然移轉到金澤,換句話說,企業會自動向遭遇天然災害低的地域移動,所以北陸就成為商業環境的首選。

而且「北陸新幹線」開通之後,與三大都市圈(首都圈、近畿圈、中京圈)的距離皆相等,所花的時間都是2個半小時,因此日本海一側的港灣已出現重要性和百年機運了,大量的物流可由北陸新幹線直接流通至太平洋一側。此外,在太平洋一側的企業,認為事業如果要繼續發展的話,北陸的地域會更具優位性,因為它的自然災害非常少,所以今後「裏日本」(指日本本州面向日本海一側的區域)經濟表現的契機將會有好轉的現象。

第二項經濟效益,這是「北陸新幹線」之所以會被全日本注目的原因之一,試舉兩個縣所提出「北陸新幹線」一年可帶來的經濟效益評估,石川縣:觀光效益(61億日圓)、商業效益(20億日圓)、經濟波及效果(42億日圓)共123億日圓;富山縣:觀光效益(41億日圓)、商業效益(16億日圓)、經濟波及效果(30億日圓)共87億日圓,難怪「北陸新幹線」所帶來的經濟課題,會引起全日本注目,因為它確實可以為日本海一側偏遠的地域帶來可觀的財源。

最後,看到「北陸新幹線」成功解決日本「長期東西分斷」的問題,給人相當大的啟發,因此建議「前瞻軌道建設」的後續計畫,國家是否可以考慮從「雲林」開通到「花蓮」,貫通高度3000公尺以上的中央山脈,也解決台灣「長期東西分斷」的問題,讓「雲林」和「花蓮」不僅可以擔任「國土糧食安全」的責任,也可以擔任連接西部「台灣海峽側」和東部「太平洋側」的責任。因為一旦完成這項鐵道建設,它不但會是台灣國力頂點的展現,更可促進台灣人民團結及增強台灣人民自信心。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