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台灣軍魂,黃圳島


   
黃圳島爺爺,出身於台中南屯,二戰時參與帝國海軍特別志願兵,被派駐在海南島,終戰後被關押在戰俘集中營,逃脫後組織返台行動,歷經17天的海上漂泊後成功返回台灣本島,二二八反抗戰爭爆發後投身二七部隊。
   
在中華民國的援軍21師登陸台灣後,二七部隊考量避免與21師在市區駁火,並預計利用地形優勢來進行戰鬥,將戰線拉往埔里,同時利用心理戰擴大宣傳部隊是由日軍組織而成,21師為求謹慎,因此在台中停留多日後,才往埔里進軍,幾日後21師派遣一個連,佔領了日月潭發電廠切斷交通線,由古瑞雲率領的百人隊奇襲後,該連隊被迫撤離,但僅剩的駐軍在隔日即將面對主力部隊,因此爆發的烏牛欄戰役,是一場以極少勝多,奇蹟一般的戰役,駐守在烏牛欄的軍力,只有黃圳島率領的40人小隊。
   
黃圳島小隊在駐守兩側小山巒向21師展開攻擊,經歷超過6小時的駁火後,彈藥用罄,以40人民兵小隊對抗700人的正規部隊,總計死傷4人,造成21師200多人傷亡,由於武力差距過大,並缺乏物資補給,最後二七部隊宣告解散,部分人員轉往雲嘉地區,加入陳篡地的斗六民軍繼續進行游擊戰。
   
原帝國海軍中尉的吳振武加入中華民國海軍擔任少校,在事件結束3個月後,登報招募台籍舊帝國海軍,逃亡中的黃圳島爺爺則因此投入麾下避禍,並發現報到的有不少人是都是屬於二二八反抗戰爭成員,多年後的白色恐怖時期,黃圳島爺爺被依杜撰的八仙山軍事武裝基地案逮捕入獄,判處無期徒刑,總計關押24年,親眼見證泰源事件,至今仍不斷與許多年輕人一同為台灣的未來而努力。相關事件也被改編成電視劇《燦爛時光》,閃靈樂團也根據這些故事創作了多首樂曲和小說。
    
#TaiwanInk故事 #黃圳島 #二七部隊 #烏牛欄戰役
     
喜歡我們的故事或是喜歡這個墨色
可以在這邊購買這個商品,支持我們繼續創作
https://goo.gl/79fwrt

< 資料來源:墨墨吾名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