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社會? 柯P要多念書

 

柯文哲在歐洲議會第一句話:「台北價值,就是將西方社會中進步的價值,涵納進華人社會來」。可是歷史騙不了,這次柯P也去造訪的荷蘭,近四百年前就留下凱達格蘭族在台北市的社名,士林有毛少翁社;松山里族社、錫口社、搭搭悠社;北投北投社、唭里岸社、外北投社、嗄嘮別社;大龍峒大琅泵社;舊龍山區紗帽廚社、里末社;大稻埕圭母卒社;古亭了阿八里社。還有廿三社尚待考正,柯P瞞不過。

由上可知,現僅十二個行政區的台北市至少有十三個平埔社,密度很高,且荷治之前就存在,為何消失?外來政權摧殘!

同治十年(一八七一)淡水廳志承認:「…淡水番黎較四邑為多。乾隆二十九年(西元一七六四)以前郡志所錄,類多耳所未聞,目所未睹。今自大甲至雞籠,諸番生齒漸衰,村墟零落。其居處、飲食、衣飾、婚嫁、喪葬、器用之類,半從漢俗。即諳番語者十不過二、三耳」。至光緒十六年(一八九○),猶不忘在台北設番學堂,專收泰雅、雷朗、賽夏等高山族番童為漢化各族人之種子,難怪中國在台殖民成功,台灣人只有努力研究才能免於認賊作父。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