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核食進口

 

有關福島等五縣市的核食要不要進口的問題,因為涉及國與國及其國民的問題,我們應該從WTO體制與衛生標準體制去思考。

進出口是經濟,但禁止進口卻是政治。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目的就是盡量排除政治對經濟的干預,核食禁止進口是政治問題,能不能禁止若鬧大了,就必須由WTO決定。包含像核食這樣敏感的食品進出口問題,國際上有一套處理的作業流程,若科學數據不能證實有害、證明本國不適合進口、食品衛生標準比較嚴格的國家都允許進口,其他國家就不能禁止進口。以同樣禁止日本核食進口,而被日本告上WTO的韓國為例,韓國一審敗訴,二審若再敗,就必須強迫開放。這個案例未來也將適用在台灣與中國。中國已承諾要進口,台灣呢?更何況我們都讓衛生標準低於我們的中國食品進口了,卻禁止標準更高的福島五縣食品,說不過去。

就政治談政治。台灣的反日情緒遠低於中、韓,國際處境也步步維艱,需要美日多加協助,實在沒必要陷在這必敗的議題。

進出口是國際問題,必須符合國際規範,不是自己喊爽就可以。若個人很反日、很不想吃核食產品,那就不要買,讓市場把它淘汰就好。

(作者現任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