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配位」是幸災樂禍嗎?

花蓮地震扯上蔡英文「德不配位」,是幸災樂禍嗎?

1.6日深夜的花蓮大地震,讓台灣終於能拋開藍綠,團結一致。但立場深藍的前氣象主播李富城7日卻在臉書po文說,近來天災人禍不斷,都是蔡英文「德不配位」所致;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7日也在臉書說,就算老天覺得「德不配位」,也該是去嚇總統。

2.「德不配位」這句話,是長期研究儒家、道家與佛教的南懷瑾所說,全文是「德不配位,必有災殃」,意思是居上位者不具相匹配的德行,就會帶來上天給予的災害。這是相當封建的說法,就像古代皇帝做錯事,沒人可懲罰,只能「下罪己詔」,向上天認罪。

3.李富城長期從事氣象工作,應該是最相信科學的,怎會說出這種玄學之說?倘若如此,那2015年2月發生的台南大地震,難道也是因當時總統馬英九的「德不配位」?如果李富城當時沒這麼說,現在卻這麼說,表示完全是政治立場作祟,導致前後立場不一。如果當時民進黨也批評馬英九是「德不配位」,同樣該被譴責。別忘了,馬英九執政期時,還發生號稱50年以來最嚴重的「八八風災」。

4.王欣儀是在幸災樂禍嗎?如果蔡英文救災不力,可以嚴厲批評,可以就事論事,但何必泛政治化?還在搞藍綠對立?還在對人不對事?

5.李富城與王欣儀的說法,不但沒有傷到蔡英文,反而傷到深藍與國民黨,真是「偷雞不著蝕把米」。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