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的台北故事

──Between a Rock and a Hard Place

 

目前民調顯示,柯P居高不下,勝選機率最大,民進黨和國民黨無人可以和他對敵。如果不信邪,民進黨硬推出人選,必與柯P鷸蚌相爭,國民黨很有可能漁翁得利。圖/張家銘

目前民調顯示,柯P居高不下,勝選機率最大,民進黨和國民黨無人可以和他對敵。如果不信邪,民進黨硬推出人選,必與柯P鷸蚌相爭,國民黨很有可能漁翁得利。圖/張家銘

我上週《民報》的專欄,論述柯文哲(柯P)的「台灣價值」,語焉不詳,綠營朋友認為我藍綠紅不分,支持小英總統再次禮讓、不推出民進黨候選人、讓柯P順利連任台北市長。批評得不無道理,我必要澄清一下。

文中,我現實主義地猜測,認為小英會如是禮讓,是因為不讓「一中」統派的馬英九和吳敦義的國民黨奪回首都台北、搶得2020專制政權復辟的灘頭堡。那是她2018選舉最重要的政治命題。目前民調顯示,柯P居高不下,勝選機率最大,民進黨和國民黨無人可以和他對敵。如果不信邪,民進黨硬推出人選,必與柯P鷸蚌相爭,國民黨很有可能漁翁得利。

此論2014有道理,2018是否還有道理?是大哉問。我和柯P2014競選總幹事姚立明認為,小英和她身邊的人是如是設想。但是很多綠營人士,如前副總統呂秀蓮、立委姚文智、《政經看民視》的一群教授和名嘴、海外台獨人士,卻大不以為然。

我現實主義的想法是,如果小英的認知正確,2018柯P仍然大大領先群雄(雌),為了不讓馬吳的國民黨捲土重來,危害、出賣台灣主權,再禮讓柯P,是有其政治道理。

我認為,柯P是政治素人(白癡),做過「中國夢」,不瞭解老毛、習皇帝的專制中國的殘暴本性。不過身為228受難者的後裔,他的本質應該是綠色的,不是藍,也不是紅。他不是馬英九2.0, 不會贊成與、更不會贊成被習皇帝的帝國中國統一。

不過,我也認為,柯P去歐洲說「台北價值」,彰顯了一點:以他目前的政治智慧和領袖格局,只配當台北市長,不配當台灣總統。

還有,我對上述的「2014有道理、2018是否仍有道理」的大哉問,和很多綠營朋友一樣,有質疑。民調要參考,但不是「飛彈科學」(rocket science),不一定對。2016美國總統大選前的民調就錯得離譜。在美國、澳洲,每次選舉,我們都會聽到「民調不算數、票投下去才算數」的說法。

一樣不能忽視的是,民主國家的應該、正常的選舉運作,執政黨或主要在野黨,不能在首都市長選舉中缺席。台灣的執政黨、國會最大黨、民進黨在2018台北市長選舉中再度缺席,實在說不過去,難看。

此說也有道理。如是,呂副總統、姚立委當仁不讓,挺身而出,爭取首都大位,為民服務,當然理直氣壯。何況,他們認為柯P已非2014的白色政治素人,已汙染得烏漆八黑,面目全非、可憎,流失很多台北人的民心士氣。不像4年前, 2018他不再所向無敵,可以打敗。此說,一樣不無道理。

至於小英總統(黨主席),夾在民主理想與政治現實、一塊石頭和一個堅硬的地方(between a rock and a hard place)之間,要如何因應、處理台北選務,還真需要大智大慧、大傷腦筋。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