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場大地震,台日關係更上層樓

 

圖為日本311南三陸町災民廣設捐款箱支援花蓮。翻自《河北新報》

楊鵬生/醫師、作家

去年台灣民眾到日本旅遊總共達456萬人次,僅次於中國的735萬和南韓的714萬,居日本的外國旅客人次第三大;如果跟中國十幾億和南韓5千萬的人口相比,台灣民眾是對日本最友善的,今年台灣赴日旅遊人次可能還會再創新高!

數字會說話!台灣民眾到底喜歡中國還是日本?其實不言可喻!從日本311大地震後台灣人的捐款數目,就可以知道台日民間關係非常良好。

花蓮206大地震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非常正式地親自手書「台灣加油」四字鼓勵台灣,全程錄影公開,令人感動!並且寫信問候台灣總統和民眾,主動表示願意提供一切必要援助。

安倍晉三表示:「在此向因台灣東部發生的強烈地震而犧牲的罹難者致上深切的哀悼,並向受災戶致上衷心的慰問之意。東日本大地震時,日本受到長年以來的朋友──台灣的各位溫暖的幫助,日本國民直到現在仍記憶鮮明。在重要的友人面臨困難的時刻,日本願協助台灣任何必要的支援。」

其實投桃報李乃人之常情,日本朋友們感念台灣人的幫助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有些台灣人還覺得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實在毋須重複再提!朋友本應相互幫助和扶持。

花蓮206大地震,「沒有聽到任何一位日本民眾對台灣冷嘲熱諷。」這其實只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但有些人連做人的基本道理都不懂,真是可悲!其實台灣民眾都看在眼裏。

北風令人畏懼,太陽溫暖人心;患難見真情,台灣德不孤必有鄰!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