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價值」就是「台灣價值」?

由於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電視專訪時說,台北市長柯文哲應要再次確認「台灣價值」,讓支持者覺得是可並肩作戰的人;柯文哲沒有正面回答反倒說:「我很想知道她(指蔡總統)的台灣價值是什麼。」(註1) 

柯文哲採取以問答問打高空的滑頭作風,自然不可能讓民進黨滿意,而要緊迫盯人的持續追問,要他把話說清楚,進而使得「台灣價值」在近來儼然成為台灣政壇最為熱門的顯學,在如此巨大的政治輿論壓力下,迫使尋求連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不得不藉由在比利時歐洲議會演講時提出了所謂的七項「台北價值」,並宣稱:台北市長就是當然只能說「台北價值」,不過他認為「台北價值」應該就是「台灣價值」,推廣開來就一樣。普世價值的實踐,應該是現階段的「台灣價值」,台灣雖然有東方文化的特色,但也是結合西方的優點,這一點台北在整個東亞社會是做最好的。台北保有東方原來的傳統,但是能夠引進西方的進步價值,把這種東、西文明的優點合在一起,這算是台北最獨特的地方,並舉出台灣的非政府組織(NGO)或非營利組織(NPO)數量超過一萬個,「無國界記者」最近也將亞洲總部遷到台北。去年「開齋節」活動有五萬名穆斯林齊聚台北車站慶祝,去年十月的同志大遊行共有十二萬人參加,規模為亞洲最大為例,說明台北是活躍公民社會(註2)。 

由於柯文哲在去年前往中國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提出了「兩岸一家親」並以夫妻吵架床頭吵、床尾和形容兩岸關係,上海市長應勇當時更以「兩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呼應柯文哲的說法(註3),而去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舉辦期間,柯文哲放任反軍公教年金改革團體在開幕式鬧場,並沒收民眾所持「台灣國旗」後,民進黨基層支持者對於是否要繼續支持柯文哲連任台北市長一直都有很強烈的質疑,因此,這一次蔡英文總統要柯文哲再次確認「台灣價值」固然是順應民進黨基層民意所施加給柯文哲的政治壓力,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卻也是做球給柯文哲,讓他有機會把話說清楚以化解民進黨基層對他的不滿與疑慮。然而柯文哲卻顯然沒有好好把握住這個契機來扭轉局勢,甚至於還企圖以「台北價值」來魚目混珠取代「台灣價值」,這種自作聰明的搞法恐怕只會弄巧成拙! 

因為在2013年柯文哲準備參選台北市長的意圖已經越來越明顯時,他曾批評蔡英文在2012年參選總統時所提出的「台灣共識」,當時柯文哲曾說當前台灣最大問題,就是不曉得國家價值的底線在哪,而這條底線也就是所謂「台灣共識」;問題是,提出這四個字的蔡英文,卻沒人搞得懂裏頭的內容是什麼,大家才會叫她「空心蔡」,柯文哲當時還強調:對他而言,所謂「台灣共識」就是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註4)。如今來回顧柯文哲當時這一番言簡意賅卻氣勢磅礡、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漂亮話,顯見他很清楚能夠引發大多數台灣人廣泛共鳴的「台灣價值」其實就是台灣的「國家價值」,難怪當時他可以平地一聲雷的猛然在台灣政壇崛起,並在首次參選台北市長就以摧枯拉朽之勢獲得壓倒性的勝利,甚至於在當時被看好可望成為未來的台灣總統! 

然而,蔡英文這一位在五年前被柯文哲公開教導她什麼是「台灣共識」的現任總統,在過了五年後以極為委婉謙和的語氣請他再次確認「台灣價值」時,柯文哲卻先是裝傻以問答問的反問蔡英文她的「台灣價值」是什麼,然後又企圖以顯然是刻意不具備國家價值成分的「台北價值」來取代「台灣價值」,若再對照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記者會中被問到對於「台灣價值」有何看法時說:「蔡英文的台灣價值,就連柯文哲都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的情況來看(註5),柯文哲在今昔對比之所以會有如此強烈的反差,顯然不在於不懂什麼是「台灣價值」,而是顧慮到不想看到台灣出現「國家價值」的中國,所以柯文哲才故意裝傻假裝不懂! 

因為,對於大部分台灣人來說,不論是「中華台北」或「中國台北」都不能取代「台灣」成為台灣人的國家,「台北價值」當然也不可能會是「台灣價值」! 


(註1)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01230117-1.aspx 
(註2)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330215 
(註3)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70703/37702767 
(註4)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18000352-260102 
(註5)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02010014-1.aspx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