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貧戶不能當總統?

 

柯P的確很紅,人家說低端的不能住北京,他就說台灣未來三十年不會有三級貧戶當總統。這句話歧視窮人,不合台灣價值,邏輯不通,也與台灣經驗不符。

台灣曾選出過四個總統,有一個自稱出身三級貧戶,但阿扁大學畢業當律師,已經「窮人翻身」,當總統也以貧苦身世自豪,鼓勵窮人子弟上進,不像柯P高傲,否定窮人小孩翻身的機會。

台灣經驗反而可以預言,未來台灣難有大富豪當總統。台灣有幾人比連爺爺更富有?但連爺爺兩度上陣,兩度敗給阿扁。連少爺挾他老子的錢堆選台北市長,也敗在柯P手上。財富並不決定一切。

不懂柯P為何拿當總統作為窮人翻身的標準,好像只有當總統才是人生的成就,但四年才選一個總統,就算每人都只做一任,三十年也只能出八個總統,機會極低,不但「貧戶」難,有錢人也難。

柯P應該不是要否定自己,他父母不是貧戶,他更非貧戶;他也不是論述選舉經費太高,貧戶負擔不起,或社會地位與收入層級的移動阻塞,窮人永遠難以翻身。

他的理論是三級貧戶沒有電腦、手機,小孩要翻身不可能,但他又吹從國小到高中教育全面電子化,希望人人有iPad,自己買不起的「國家免費給」,並提供免費網路,提供所有課程錄影。

既然電腦、手機如此神,問題如此簡單,柯P要實現「網路人權」,讓人人有這套工具,那窮人孩子為什麼就不能翻身成醫生、企業家、律師、教授、會計師?為什麼不能出總統?

民主制度可貴在公平競爭,弱勢得到照顧,有機會翻身,但以總統高位做標準,武斷論定貧戶沒有機會,只凸顯自己傲慢與糊塗!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