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的義和團救難隊

花蓮震災,各界忙於救難支援時,開始有中國官方策動的新聞和網路文章傳出。一方面說「蔡英文為什麼拒絕中國救難隊進入,親日!」「台灣人不知好歹」,一方面也來了個東南衛視駐台記者葉青林報導日本救難隊「聽到危險就不進入,只在外面使用」,末了還要強調「如果是中國救難隊一定進去」。

姑且不論台灣人是不是知道好歹,從救難實務來看,葉青林所謂的「一定會進去」,恐怕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

首先是日方派來的支援人員工作目標很明確,就是將高階救難儀器帶來台灣,確保儀器可以在現場正常運作,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援。而日方的探測儀也的確在現場偵測到訊號,指出受困者的位置。儘管進入受困樓層時已經無力回天,但就工作目標而言已順利完成。

救難現場的分工,考量的除了房屋危險程度,還有現場是否有餘震、人員對於現場的熟悉、受困處結構若破壞是否會影響安全、現場安全的工作空間有限等等,極其複雜。從過去的報導來看,在搜救現場無法配合現場指揮,而不斷強調自己「一定會進去」、「一定會怎麼做」的團體,坦白說,恐怕才是救難工作的阻礙,這也是許多第一線救難工作者的共同心聲。而萬一發生意外,誰要為了義和團負責,也是複雜的問題。

最後,仍然要提醒一下。蔡英文政府上台後,中華人民共和國除了外交場域加強打壓,更頻頻以軍機、軍艦繞台威嚇。然後台灣出事,就迫不及待的透過國民黨、新黨和中資新聞媒體施壓,要求讓中國人員進入台灣。這種要求不僅缺乏國際禮儀,也自我感覺太過良好。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一個女生長年被性騷擾慣犯在屋外徘徊繞著住屋恐嚇,甚至時不時被宣稱已經發生性行為,是「一家人」。這時地震了,女生家中有毀損傷亡,性騷擾慣犯找了朋友和公司員工跑來說「妳為什麼不開門,真是不知好歹,為什麼附近的某某就可以進去幫忙?」在這樣讓人擔心的故事中,請問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希望大家譴責受害者?還是同情性騷擾慣犯?

持平而論,台灣人的救難是挖人,而不是就地掩埋。請中國勿再對台灣的災難指指點點,甚至批評台灣國際友人的搜救工作,那實在是非常缺乏風度。望中國好自為之!

(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專案經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