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傅縣長正忙著送禮…

 

◎ 黃惟冰

近日許多台北市的里長都收到花蓮縣長傅崐萁,以及他的太太、立法委員徐榛蔚聯名贈送的蘋果禮盒(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868210)。令人好奇的是,值此花蓮地震的關鍵時期,傅縣長與徐立委兩人,為何還能「一心二用」,想到要送禮給與救災毫無關係又遠在台北的里長們,而不是心無旁騖的專注處理轄區內的搜救與復原?

當然,傅縣長過去確實也曾贈送「禮物」給花蓮縣民。去年六月,花蓮縣政府耗資八十萬,採購十三萬本的周刊,寄送至花蓮縣內各家戶。然而,原因不是那本周刊有何特殊之處,而是傅縣長被該周刊列為全國縣市首長滿意度第一名。說穿了,就是拿全民的稅金,來搞個人的形象工程。又,矛盾之處在於,如果滿意度真的那麼高,人人叫好,那麼還需要宣傳嗎?

再對照傅崐萁九日的公開抱怨,「至今捐款不到台南(地震)的五分之一」。我們想問,如果縣長自己都不能以身作則,沒有把錢花在救災刀口,而只想到如何幫選舉鋪路,如何來沽名釣譽,那麼又怎麼可能感動人心,要大家慷慨解囊?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郭靖

日前花蓮縣長傅某人表示,花蓮「只」收到五億九千五百萬元愛心捐款以及中央政府撥款三億元;善款部分跟兩年前台南震災比起來,不到當時的五分之一,政府撥款部分更差了六十六倍左右,當時中央一口氣給了台南二百億元協助重建。賴清德隨即澄清沒有收到中央二百億這件事,二百億善款是民眾捐獻,台南市府只拿到中央九千多萬處理一千多戶民眾房屋土壤液化問題,其餘後續重建與居民生活所需都使用善款,所以民眾都無怨言。

當年台南倒塌的大樓都是民房,不像此次花蓮是旅館,其中有個房東還有數十棟套房出租,難不成希望政府幫他們免費重建嗎?何況旅館會倒塌,是因為其樓頂加蓋之違章建築過多,民眾屢次反映政府都無回音,花蓮縣政府難道沒有責任?

傅某人應該檢討的是自己為何人緣比當時賴市長差,以致善款少,不應發牢騷,也不要老是比較,應先改善自己形象,才能贏得民眾肯定。

(作者為大學教師,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